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没刹住涨价风 洋奶粉悄涨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月没去超市了,奶粉又涨价了!”7月5日,长沙市民刘女士在家乐福超市芙蓉广场店为崽崽买奶粉时,被新换的价格标签吓了一跳,900克一罐的奶粉价格涨了近30元。记者走访长沙各大婴幼儿商品专卖店和超市发现,惠氏、雅培等洋品牌奶粉价格已全线上调,平均涨幅约7%。

  此次涨价,距离国家发改委约谈6家“洋奶粉”仅仅过去了不到2个月。

  惠氏、雅培等洋奶粉顶风涨价

  5月初,发改委约谈6家“洋奶粉”企业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对企业成本压力的一次“摸底”,目的也是稳定物价。然而,时隔2个月,惠氏、雅培等部分洋奶粉企业还是悄然提价。

  7月5日上午,在黄兴南路步行街平和堂超市,惠氏奶粉销售员告诉记者,从6月起,惠氏900克罐装金装一段爱儿乐价格已从235元涨至248元,二段健儿乐从198元涨至223元,三段幼儿乐从185元涨至198元。400克盒装一段爱儿乐、二段健儿乐、三段幼儿乐也分别上涨5元、13元、10元。该销售员称,惠氏此次涨价是因为升级了产品配方。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长沙家乐福超市芙蓉广场店、晚报大道的精彩生活超市、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店等。精彩生活超市奶粉区销售员透露,雅培奶粉也全线提价了。900克装金装喜康宝从235元涨到了261元,900克装金装喜康力从201元调到了236元,其他产品也均有10%~15%的涨幅。

  经营四大洋奶粉品牌多年的湖南琨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国军也向记者证实,一个月来,惠氏、雅培在长沙的价格已经上调,平均涨幅约7%。

  国产奶粉表示不会跟涨

  相对于洋奶粉的顶风涨价,国产奶粉则按兵不动。

  “国产品牌最近三个月都没有调价。”7月5日,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店销售员向记者透露。

  澳优乳品有限公司CEO陈远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坚决,称今年年内澳优奶粉不会再涨价。据了解,今年3月份,澳优曾上调过一次价格。贝因美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张英雨也表示,贝因美暂时也没有涨价计划。

  据了解,2010年国内奶粉每罐平均售价在80元左右,而洋奶粉在180元左右,价格差距100元,洋奶粉价格再次上涨,差距将越来越大。很多在超市奶粉专区选购奶粉的市民对洋奶粉涨价表示不满。对于商家声称涨价理由为更换包装及更新新配方的说法,很多市民也不以为然。“我们买的是奶粉,又不是包装。”尽管如此,以刘女士为代表的很多长沙妈妈仍在一边抱怨洋奶粉贵,一边掏钱买单。

  不过采访时,记者发现,美赞臣、多美滋等品牌在长沙市场暂时还未调价。美赞臣方面向记者透露,美赞臣近期既没推新产品、也没有调价计划,最新一次提价还是发生在去年年初。

  消费者“洋奶粉依赖”推高价格

  对于此次雅培、惠氏涨价的原因,陈远荣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

  一是通货膨胀导致物流等各项成本提高,二是为应对人力成本上涨,企业为员工加薪。最重要的是,国内对进口奶源的需求太旺盛。据他介绍,受食品安全影响,消费者对国产奶源不够信任,目前几乎100%的奶粉企业选择从国外进口产品或采购原料,导致国外上游奶源紧缺,奶粉也不断涨价。

  然而,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曾公开表示,原料价格上涨不过是涨价的借口。因为,即使每吨进口奶粉涨一两千元,平均到产品中也不算什么。他还认为,中国奶业标准过低影响到了消费者心态,消费者对洋奶粉依赖度骤升。

  背景

  5月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了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6家奶粉生产商开会,了解乳品进口、数量、价格、生产等情况。了解企业的内部价格构成,是否存在暴利成分;同时要求企业遵守中国《反垄断法》和《价格法》。业界称,此次外资奶粉品牌集中提价,“让国家发改委的约谈限价归于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