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洋品牌奶粉再刮涨价风 雅培平均涨幅1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国内为乳业新标准争执不下之际,婴幼儿奶粉中的雅培、惠氏等洋品牌中则传出了涨价消息,幅度仍是“通行”的10%。

  业内人士指出,洋品牌奶粉有底气一再涨价,暴露出消费者对国内乳业的信心不足。有迹象显示,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中资背景的进口奶粉,这对业绩不甚理想的纯国产奶粉来说,无疑又增加了强劲对手。

  一线洋品牌奶粉陆续涨价

  昨天,记者从杭城多家超市采购负责人处获悉,雅培从上月月初开始发出涨价通知,到月底左右商家已陆续完成提价,平均涨幅10%。

  市中心一家超市内,雅培一段婴儿奶粉的售价已从238元,提高至266元。若以纯奶粉喂养的宝宝月“消灭”4罐奶粉来算,则仅宝宝口粮月开支就要“破千”。难怪80后的父母直呼:这年头,真养不起孩子。

  雅培之后,惠氏奶粉也将有相似提价动作。“惠氏要换包装了,按照以往惯例,这是涨价的信号。”华润万家奶粉与保健品采购负责人透露。

  而这一猜测得到了本地惠氏总代理杭州一达食品有限公司有关人员的证实,“新款因为添加了更多的营养成分,所以价格会有所提高。”目前,新包装的惠氏奶粉正在向各零售渠道铺货,待老款售罄后,即将以新款新价身份上架销售。

  头顶“洋”光环涨价底气足

  一边是洋品牌奶粉提价,一边又是国内乳业新标准惹争议,被炮轰“中国生乳标准全球最差”。于是,有人猜测,洋品牌奶粉乘虚而入,趁机提价。

  “奶粉涨价一直存在跟风现象,而这次应该属于滞后涨价。”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翻看今年奶粉市场的涨价“名录”可以发现,4月前,美素、澳优等品牌已完成10%的提价。5月份,国家发改委约谈雀巢、美赞臣、澳优、雅培、多美滋、惠氏6家洋品牌奶粉企业,涨价潮暂告段落。

  根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经过几轮涨价潮,部分外资品牌奶粉价格已经上涨了50%左右。

  好又多浙江地区的销售数据显示,洋品牌与国产奶粉的销售比例达到8:2,其中雅培、惠氏、多美滋、美赞臣四大品牌更是占到60%—70%的市场份额。“家长对婴幼儿奶粉的品牌忠诚度很高,一般不会轻易更换品牌,所以涨价对销售影响力非常有限。”好又多采购负责人分析说。

  中资背景的“洋”奶粉增多

  小员原本是一位销售和代购进口奶粉的淘宝卖家,去年9月,中国海关总署将个人物品免征进口税税额统一调至人民币50元后,销售进口奶粉的难度增加,利润变薄。

  “水军”小员决定转型,找厂家代销奶粉。但是国产奶粉难卖,他寻找的目标还是进口奶粉。“我发现有几个号称洋品牌的奶粉,其实就是中国企业去海外注册个公司,然后委托灌装生产而已,销售的市场也仅限中国,在奶源地根本没有销售。”这种“贴牌生产定向销售”的洋品牌让小员拿捏不准。

  一位与奶粉打了多年交道的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四大洋品牌奶粉占据国内绝对份额,但是中国市场潜力太大,加上家长们的“崇洋”心理,刺激不少资本游走海外,贴牌生产奶粉。

  此前,施恩、合生元、澳优、蕊盛蕊、新怡、香港明一、法国贝登品牌等均曾遭到“假洋鬼子”的质疑。上市时即以“法国合生元”自称的合生元目前已更换名称,仅保留“合生元”,不过在杭州超市的罐装售价仍接近500元的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