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继续低迷 大房企布局二三线城市渡难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发布了最新的房企销售排行榜单。榜单显示,布局全国尤其是深耕二三线城市的房企表现抢眼。在楼市普遍低迷的上半年,通过规避调控重灾区的一线城市,不少大型房企借助二三线城市的热销保证了业绩的攀升,更通过逆市扩张挤压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专家表示,如下半年这一态势没有改变,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在刚刚过去的6月,广州一手房价跌至了今年的月度房价新低。网易房产监测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广州全市(十区两市)一手住宅均价11357元/平方米,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6月份也成为去年9月前一轮楼市调控至今,广州房价最低的一个月份。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一二线重点城市。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1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北京等十大城市全样本调查数据跟踪研究表明:6月6个城市价格环比5月上涨,涨幅皆在0.5%以内;北京、成都等4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均在1%以内。涨幅占据前十位的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环比出现下跌的则主要是一二线城市。相对应的,调控相对宽松的二三线城市成为房企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大型房企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于二三线城市。

  “薄利多销、快速周转已成为房企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营销的主要策略。”中房信集团一位分析师指出,万科、恒大、保利等公司在今年二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此前的战略布局。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新增项目大多位于房价上涨较少、自住需求占主导地位的二三线城市。”恒大在5月报中也透露,公司在15个省区市的26个三线城市拥有在售项目,是进入三线城市最多的房企,目前已经逐渐迎来收获期。

  事实上,二三线城市已成为楼市的主要支撑力量。住建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林日前表示,一线城市房价正处于价稳量跌期,二三线城市是近期楼市成交的主力,一旦出现过热倾向,将引来调控加码。

  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为18.1%,而房企十强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80%。显然,市场份额正在向大型房企集中。

  “中小房企土地和项目储备不多,周转率较低,市场调整之际,他们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中小房企后续拿地动力不足,项目结盘后便退出市场,部分房企甚至因资金链问题而被迫出售项目。可以预见,在目前的发展势头下,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整合将日益增多。

  ■相关

  万科大举进军商业地产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轶)一直专注于住宅市场的万科近日高调宣布了其商业地产策略:打造城市综合体品牌“万科广场”,社区商业品牌“万科红”,写字楼品牌“万科大厦”。业内人士分析,在住宅市场受楼市调控影响,商业地产后市看好的背景下,这样的变化并不难理解。不过联系到王石赴美留学,今年以来徐洪舸、刘爱明等高层出走,万科在公司发展策略上的调整,也可能是公司“内斗”的结果。

  尽管深圳万科总经理周彤表示,万科未来仍将专注普通住宅的发展,但从万科前不久成立深圳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再到此次策略会将打造商业能力提升到战略高度来看,万科转商并非仅限于社区配套商业,而是全面大举进军商业地产。

  万科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万科商业地产项目将陆续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全国20多个城市开始运营。此外,万科亦同步开始了商业资源的谈判。6月22日,北京万科与肯德基、麦当劳、星美影院、苏宁电器、万宁、屈臣氏等25个品牌商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万科社区商业的开发经营。

  在住宅市场遭受楼市调控政策的严厉打击下,作为住宅开发的龙头老大,万科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而由于商业地产市场的政策相对宽松,后市对商业地产仍然看好,越来越多房企开始在此寻求出路,因此万科此次进军商业地产也不难理解。

  此外,一直以来坐大房地产业的万科也日益感受到恒大、保利、绿城等其他大型房企奋起直追的压力。仅以恒大为例,去年上半年,恒大就超越万科,夺得销售排行榜冠军的位置。2010年,恒大拥有753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也居各房企之首。

  更长远来看,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现在越来越多地推出一些商业综合用地,而不单单就是一块住宅用地。以深圳为例,近年土地供应量已经开始急剧下降,从2005年的727万平方米下降至2010年的353万平方米,其中纯住宅土地供应更是日益减少。不管开发商愿不愿意,商业房地产已经成为企业整个产品组合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版块和组成。

  有分析认为,在层层调控以及日渐激烈的竞争下,纯住宅用地的供应持续减少,“万科的土地储备顶多可以用三四年,未来五至十年住宅地产还是有商机,但之后会怎样就不好说了”,这是万科发力进军商业地产最为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