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局称渤海漏油事件中海油无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渤海溢油所污染的海域,从此前媒体引述中海油内部人士所说的200平方米,最终变成了840平方公里。

  这是国家海洋局昨天下午通报的信息。

  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斌在昨天的新闻通报会上表示,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责任由作业者——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公司”)承担,国家海洋局正在调查此次事故的具体损失,将对康菲公司提出生态赔偿。中海油的责任要根据其与康菲公司签订的具体合同来界定。

  康菲公司和中海油方面昨日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稍后将对溢油事件做进一步的说明。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均未做出回复。

  一月前已上报国家海洋局

  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介绍,康菲公司最初是在6月4日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报告,蓬莱19-3油田B平台东北方向海面发现不明来源少量油膜。8日,康菲公司再次报告,在B平台东北方向附近海底发现溢油点。随后,康菲公司又报告称,蓬莱19-3油田C平台C20井在钻井作业中发生小型井涌事故。

  据中广网的报道,中海油内部人士7月3日透露,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但昨天李晓明表示,由于此次溢油事故,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840平方公里的海水一夜之间由一等水质变成了劣四类。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为158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表示, 840平方公里的劣四类海水并不等于是此次污染的海水面积,最终污染面积还正在调查中。

  昨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近来山东省长岛海域贝类死亡呈现加剧态势。

  他告诉记者,贝类养殖对环境要求很严格,因为它们是过滤性吸收养分,如果海洋水质发生变化,最先死亡的是贝类。

  同时,长岛县渔业养殖户此前对记者表示,出现了养殖鱼类死亡的现象。虽然现在不能确定是否与漏油存在因果关系,但在时间节点上与漏油时间一致。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李晓明介绍说,康菲公司向蓬莱19-3油田通过注水和岩屑回注,可能增加了平台附近的地层压力,初步认为是导致该油田B平台海底溢油的原因;这种海底溢油类型在我国尚属第一次发现。该油田C平台的溢油则是由于康菲公司在钻井过程中发生井涌、侧漏而导致的。

  国家海洋局表示,目前康菲公司已在溢油点附近布设640米固定式围油栏,并配备了大量的吸油毡等资源,及时处理发现的溢油。截至4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已回收油水混合物近70立方米,事故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海面已无明显漂油。李晓明称,事故发生后,所有平台的钻井作业已经停止,并进行安全自查。

  环保组织要求两公司道歉

  为何事故发生近一个月后才通报相关情况?王斌解释说,蓬莱19-3油田B平台发生的海底溢油事故在我国是第一次发生,对事故确切原因的认定比较困难,而且根据国家海洋局的一般原则,漏油事故发生后一个月左右才能形成初步的调查报告,所以现在才向公众通报事故的具体情况。

  李晓明还表示,国家海洋局已经第一时间通知了环渤海的渔业和环保部门,以避免更大损失出现。

  记者在山东烟台了解到,作为“事发地”,当地的政府部门、居民,对漏油事件的具体情况基本不知情。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事件始终,烟台方面未得到国家海洋局及中海油等方面的通报。

  这位人士说,在事故发生之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也不知情。因为蓬莱19-3油田不在烟台当地的管理范围之内,属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管理。

  他说,该局听说此事后,随即向山东省方面求证,山东省方面陆续发过来几份国家海洋局的相关通报,但内容都很零碎。开始的通报只有几句话,要求当地密切注意沿岸有无异常情况发生,而对事件严重程度如何未作说明。

  “这些零散的信息,无法形成对整个事故的判断。”这位人士说。

  而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在事件发生后,也只是向有关政府部门报告了情况,并未及时向公众公布详情。

  对此,自然之友等11家环保组织昨日联合发出了致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的公开信,对这两家公司涉嫌瞒报渤海湾漏油事故的做法表示遗憾,要求两家公司尽快向公众公布事故详情以及油污清理情况,并就环境污染和瞒报事故的行为向公众道歉。

  公开信特别指出,“作为上市公司,中海油涉嫌瞒报海上油污渗漏事故,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同时也违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要求”,“作为作业方的康菲公司,竟然在因自身操作造成原油渗漏后,长时间向公众隐瞒污染事故,性质之恶劣尤为令人震惊”。

  截至记者发稿时,环保部尚未对渤海湾漏油事故作任何表态。

  赔偿金额或是“毛毛雨”

  王斌表示,国家海洋局认定康菲公司是造成此次溢油事故的责任者。对于中海油总公司在此次事故中的责任,要根据其与康菲公司签订的石油合同确定。

  据了解,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海监部门已经对康菲公司此次溢油事件予以立案,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调查核实本次溢油污染事故的原因、污染程度等方面后,将会按照法律的有关条款和有关程序予以处理。

  中国海监第二支队政委何建苗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最高可对漏油事故责任方康菲石油公司罚款20万元。不过王斌补充说,现行法规虽然规定最多罚款20万元,但是国家海洋局将根据最后确定的损失情况,向康菲公司提出生态赔偿。“生态赔偿的数额肯定远远大于20万元。”

  “如果能够证明养殖鱼类死亡因漏油所致,我们将肯定提出索赔。”上述养殖户说。

  去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BP)在美国墨西哥湾租用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发生爆炸,导致大量石油泄漏。事后,英国石油公司在各方压力下宣布创建一笔20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赔偿漏油事件的受害者。

  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认为,墨西哥湾当时的漏油事故是发生在1500多米深的海底,而此次渤海漏油事故是发生在28米左右深处的浅海,而且漏油量和污染范围都比不上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

  2010年,山东省已经出台了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的相关办法。明确了对海洋溢油等污染事故的损害评估标准,将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合并进行规范。

  根据该办法,损失补偿按不同海洋工程等对占用海域影响的轻重有不同规定:如造成5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当缴纳1000万元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造成1000公顷用海生态损失,应当缴纳2亿元损失补偿费。

  有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此次漏油事故的最终赔偿金额尚未确定,但是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对中海油来说损失应该是很小的;而对于康菲公司来说,就算最终赔偿数十亿的金额,也难以撼动其核心经济利益。他说,康菲公司在中国的油田将来还会继续作业,赚的钱应该远大于其付出的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