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应反思中海油捂功与污染详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40平方公里”与“200平方米”的较量

  日期:2011-07-0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6月 5日,国家海洋局通报渤海油田漏油调查情况,中海油渤海油田自6月4日便已开始少量溢油,油田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 ,目前已使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

  国家海洋局的这组数字如果前两天以民间的渠道扩散开来,这一定是“耸人听闻”加“居心叵测”——因为就在这两天,中海油在事隔半个多月后跳出来说,事发海域“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无须庸人自扰。前后如此巨大的反差,让人不得不问,难道“840平方公里”与“200平方米”是一个概念?“基本无影响”与“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是一回事?

  更让人觉得有些吊诡的是,在本次事故中,油井作业者康菲石油公司被列为主要责任人,根据现行环境保护法规定,此次事故对康菲石油的索赔金额最高可能仅为20万元人民币。这究竟有何威慑力?

  既然“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要使这个恶化过程逆转过来,需要多大的成本代价?渤海作为自净能力非常弱的一个海域,如此大面积的污染,又会对周边的环境生态带来多大的潜在风险?如果油污漂到养殖区,由此带来的直接损失谁来评估、谁来埋单……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不能忽略:身为当事方 ,在舆论质疑四起的时候,轻飘飘给出“200平方米”的数据,这中间究竟有无涉嫌瞒报事故的责任?

  扯谎多了,真话也堪疑。有媒体称中海油发生过多起原油渗漏事件,但未完整披露过。历史再次告诫我们:在逐利本性面前,只有规矩与秩序才是捍卫底线的可靠选择。我们在反思中海油的“捂功”与污染详情的同时,更该警惕的是国企监管——而监管的含义,显然不只在于茅台酒或天价餐。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