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反复 避险青睐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仟家信今日整体观点】

  由于穆迪将葡萄牙评级调至“垃圾级”,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隔夜纽约市场国际金价大幅反弹走高,盘中最高触及1516.70美元。评级机构穆迪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将葡萄牙评级由Baa1下调至Ba2,展望为负面。同时,该机构愈发担心葡萄牙将无法全面达成削减财赤和稳定债务目标。另外,EIA库存周报显示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大幅减少,推动原油价格上涨也令黄金获得支持。

  正当市场为希腊重获援金“喜出望外”之际,老美又指示其手下评级机构将苗头指向了葡萄牙,投资者又开始担忧该国是否将步希腊后尘成为欧元区下一个“债务不可持续国”。此消息一出,欧元/美元当即回吐接连数个交易日的涨幅,暴挫至1.4400一线。穆迪在其报告中称,葡萄牙削减支出计划的执行可能面临困难,该国经济增长也可能较预期疲弱。在葡萄牙回到民间市场以前,该国将需要第二轮官方金援的风险不断增加。葡萄牙政府则表示,穆迪下调评级可能没有考虑到对撙节措施的政治支持,也忽视了上周政府宣布的特殊税收的影响。不过,穆迪下调其评级显示在债务危机中葡萄牙经济的脆弱性。目前来看,已持续一年多的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峰回路转,却始终阴魂不散。而葡萄牙的摇摇欲坠,似乎标志着欧债危机进入新阶段。今年的3月23日,葡萄牙议会否决了政府的财政紧缩方案,促使该国的总理苏格拉底辞职,从而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推入一个新阶段--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葡萄牙很有可能将成为欧元区17国中第三个向欧盟和IMF申请援助的国家。葡萄牙数月来一直在接受救助的问题上受到其他欧洲国家政府的悄然施压,同时,任何的救助都将需要IMF支持,但IMF发言人表示,该机构尚未从葡萄牙收到资金帮助的请求。然而,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密切关注IMF在欧洲活动的经济学家的话说,葡萄牙已经开始与IMF进行相关谈判了。随着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葡萄牙未来几个月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局面。该国政府在今年4月和6月分别有一笔7亿欧元、一笔20亿欧元的票息支付,同时4月和6月还分别有43亿欧元、49亿欧元的两笔债券到期。2010年年末,葡萄牙大约有20亿欧元的现金储备,在2011年这一数字上涨到了40亿欧元。葡萄牙政府的选择可以是:首先,发行债券,并让国内银行通过欧洲央行的资金来购买这些债券;其次,在与IMF和EFSF正式达成协议之前,从欧盟核心国家获取双边贷款作为财政过渡手段。这一谈判可能会比较艰难,但是有可行性,因为欧盟不希望有信用危机发生。穆迪调降葡萄牙评级的消息令市场再次产生怀疑,欧债危机可能将在其他欧元区周边国家进行蔓延,这些国家也很可能将需要更多的官方救助。短期内,金价或存在进一步走高的空间,上方初步阻力位于1520--1525美元;银价则在重返半年均线之上后,存在回抽确认的需要。

  技术上,日K线显示金价在1480美元下方存在较为强劲的支撑,4小时图结合布林通道的上下轨恰好勾勒出黄金短线的震荡区间在1480--1520。而一旦有效突破并站稳1520上方,则此前的下行调整压力将大大降低。而白银日K线在三角形收敛的下边沿被有效跌破后,下方的半年均线的支撑力度再度显现,而半年线也理所当然成为白银走势生命线所在。周K线从49.83-32.32的a浪下跌为17.51美元,按照黄金分割理论,其反弹的0.382位置恰好在39美元一线,目前c浪下跌正逐级展开,而半年均线的失守标志着其下行目标位或锁定于年线所在。

  【黄金操作建议】

  1.建议考虑在1521至1523美元区间做空,有效突破1525美元止损,1502至1504美元区间止盈。

  2.也可考虑在1497至1499美元区间做多,有效突破1495美元止损,1513至1515美元区间止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