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罚息超高利贷 1万元晚还两天罚19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666.8元,两天利息189.57元,折合成月利率高达26.66%,这不是银行某款理财产品的收益,而是市民李女士为信用卡逾期两天还款买的单。除这笔罚息外,她还需另交给银行30元的滞纳金。

  逾期两天被罚息189.57元

  李女士5月28日持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刷1万元支付一笔开销,随后的6月初,她又刷卡消费了3次。临近约定还款日7月1日,李女士当月的信用卡累计需还款10666.8元。而当时绑定还款的借记卡中有余额10280元。

  “我以为会先扣掉账上的资金,余下的差额自己再补还,没想到还款日当天一分钱都没扣。”李女士表示,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告知她,由于办理关联还款时选择的是默认全额还款,故在还款日当天,借记卡上这笔资金由于差额有近400元而未被系统扣除。而待她7月3日将10700元存入信用卡时,全额罚息已经生效,她需为两天的逾期还款支付189.57元的罚息和30元滞纳金不说,个人信用记录上还留下了一次不良记录。李女士自嘲:“信用卡有风险,刷卡需谨慎!不仅要为消费的商品买单,过了免息期,还要为消费所用的钞票买单。”

  日息万分之五贵过贷款近两倍

  李女士的这些费用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致电该银行电话银行了解到,该行仍执行全额罚息政策,这笔罚息按照业内通用的日息万分之五的标准收取,自消费日起算至实际还款日的前一天。由于李女士的万元消费透支日期较早,故累计按照32天5元/天的标准收取了罚息,而其他几笔罚息则分别根据金额和消费日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得出。滞纳金则是根据每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5%收取,最低收费3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工行已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外,国内银行大多仍执行全额罚息政策,罚息则按照日息万分之五收取信用卡透支利息,普遍采取按月计息的方式,折算成年利率达18.25%,这一费率是当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6.31%的近3倍,是一年期存款利率3.25%的6倍左右。

  足额按时一个都不能少

  李女士的“杯具”,显然是余额不够造成的。但对于更多不明就里的信用卡持卡人而言,在仅工行等少数银行取消全额罚息的当下,除了需关注信用卡免息期、还款日、还款方式和最低还款额之外,还需弄清楚以下概念避免重蹈李女士的覆辙。

  首先,选择全额还款方式的持卡人,若不能保障还款日全额还清欠款,则将被视为逾期还款致个人征信记录“抹黑”;其次,如果还款金额不够,按照当下大多数银行的做法,将被全额计息,罚息的计算将从每笔刷卡消费的当日算起,而非还款日;第三,即使选择了最低还款额还款,银行仍会按照扣除最低还款额后的消费金额收取相应的利息。

  相关名词

  全额罚息――在还款最后期限超过之后,无论当月信用卡是否产生了部分还款,发卡行都会对持卡人按照总消费金额计息。

  免息期――指从银行记账日起至到期还款日中间的期限。如持卡人每月的账单日为25日,持卡人在3月26日刷卡消费,该笔记录结算在4月25日的账单上,5月15日是到期还款日,如果持卡人全额还款,则能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期。(记者 李素平)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