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十二五”将着力发展“网上国际贸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政府6日发布的《上海商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伴随着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逐步推进,“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将成为上海未来发展一大主攻目标。

  《上海商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上海市电子商务示范区和上海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为抓手,上海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服务经济新业态,拓宽电子商务服务领域,建设形成集专业电子商务平台、专业电子贸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网上购物天堂于一体的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实现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共同发展。

  按照这一规划,“十二五”期间,上海电子商务发展有望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到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将超过85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占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8%。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介绍,“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将建设由5个以上电子商务功能区组成的网上贸易中心公共平台,同时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成立自己的网络销售机构。未来5年,将扶持5-10家影响力和凝聚力较强的网上批发交易企业,培育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电子商务企业。支持第三方行业和专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形成10个以产业链为基础、供应链管理为重点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扶持中小流通企业通过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进行网上销售相关技术改造与管理升级。

  与“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相配套,上海将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城市物流配送,鼓励国内外优秀的快递、仓储等物流企业以及邮政部门开展流通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建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第三方配送中心。鼓励国内外大型商业连锁经营企业建立物流配送中心。鼓励物流企业与生产制造及商贸流通企业建立产业联盟,延伸供应链管理服务。

  在电子商务支付体系建设方面,上海将提高电子支付特别是第三方支付在全国市场的比重,培育相关金融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形成由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固话支付以及其他支付渠道构成的综合支付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