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加息 专家汇聚网络评说货币政策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消息公布第一时间,众多经济专家都通过网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多数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加息符合预期并对股市的影响比较小,其中一部分还表示,加息幅度太小,步子可以再大一点。

  加息预料之中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终于加息了,六月份CPI创新高早在预料之中,加息也意料之中,否则存款将从银行外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巴曙松表示,这有助于校正负利率,显示货币政策依然将抑制通胀作为从紧政策的主要目标。在社会融资日益多样化的市场环境下,过度依赖提高准备金率、贷款控制等数量工具不仅政策效果受到影响,而且还可能导致流动的结构失衡。预计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利率等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利率工具的灵活会有所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应是经过反复权衡后的选择,尽管加息有经济减速、热钱等负面因素,但由于当前银行存贷款名义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因此加息很有必要,一方面是对负利率的修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可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加息幅度太小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在央票招标利率上调后,存贷款均加,不是非对称加息。由于市场利率水平持续走高,0.25加息仍不足以将资金引向储蓄,故本次加息只是对负利率的部分补偿,而非完全是针对6月CPI新高。但鉴于市场资金紧张,故7月份不再提存。总体看,符合预期的加息对资本市场或货币市场影响较小。财经评论人侯宁表示,幅度太小,不利房市,通胀难控,加息之路还长。而财经评论人牛刀称,三个月后,房价或普降。

  加息对股市影响有限

  “加息对股市不会有多大冲击,因为此前已提前消化了,加了反而暂时无后顾之忧了。”范剑平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久违的加息,欢迎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的转变,希望下半年逐步淡出量化紧缩,回到利息率调控,若真如此,股市将以积极正向的反应回报投资者。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鉴于6月CPI数字很可能创出新高,7月加息基本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下半年核心CPI通胀压力放缓可能性很大,这次加息不改变对下半年政策可能出现外紧内松,小幅微调的判断。因此总体而言,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下半年股市环境好转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