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末高息揽储 温州一银行行长被免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28e157945684727d69648916c9fb7ec

    央行加息对于普遍喊缺钱的银行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银行都是绝对不差钱的机构,但是在今年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央行每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存款的压力非常大。几个月来,银行间的揽储竞争是日益白热化。不光是业务员、客户经理有拉存款的硬性指标,部分银行的行长都在亲自出马,最近,浙江温州市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将军支行行长就因为高息揽储,被就地免职,他也成因为银行揽储被免职的“全国首例”银行行长,来看我们记者从浙江发回的报道。

    2011年6月30日,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将军支行行长通过群发短信的形式,承诺给予存款客户一定金额的现金奖金。短信内容为:尊敬的客户:将军支行7月1日起推出“存款加送奖金活动”:储蓄20万元加送1200元奖金,储蓄50万元加送5000元奖金,存款越多,奖金越高!而这条短信内容同时还留下了该行潘行长的电话。

    浙江省银监局局长杨小苹说:“实际上它是一种变相的高息揽存,53:56 我们温州银监局发现这个问题之后立即进行了查处,查处结果报给我省局,我要求他们进行严厉处置,瓯海银行根据温州银监局要求给予行长免职处理。

    此次瓯海银行支行揽储两天的利息已达千分之六。以20万元为例,放在瓯海银行存款仅2天就能拿到1200元的现金,利率也同样和普通存款一样计算。而按照目前国家年定期存款利率3.25%计算,20万元2天的利息才36元。1200元的现金奖励远高于正常存款利息。实际上,高息揽存一直是银行业内久治不愈的慢性病,每到月末,各家银行资金的流动用热钱奔流、蔚为壮观仍然无法形容。而如此高的利息和银行的中期考核不无关系。国家规定,对于银行月末考核的重要指标,月末存贷比不能超过75%,而为了满足这个指标,银行在月末和季末考核之时都会拼命拉存款来调整存贷比等相应指标。

    浙江省银监局局长杨小苹说:“如果存贷比超过比例的话,我会停止他所有的贷款业务,包括新设机构都会暂停下来。”

    据了解,央行温州中心支行去年4月中旬的一个调查样本称,温州有89%的家庭(或个人)和56.67%企业参与民间借贷。而据银行内部人员透露,民间借贷的高利息也使得更多的银行采取高息揽存来吸收存款。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市民热衷于吃利息。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月末
  • 高息揽储
  • 温州
  • 银行行长
  • 被免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