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跌 资金转战国债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揽储大战落幕,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大幅回落。不过,由于近期回购利率不断攀高,原本只有机构投资者“玩”的国债回购受到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关注。目前不少券商开通个人国债回购业务,给个人投资者提供了现金管理的又一工具。

  根据央行规定,非金融机构、个人不得参与银行间债券回购业务,不过,个人投资者可参与交易所债市的质押式回购,即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进入6月份,由于银行为应付年中存贷比考核,急需短期冲量资金,市场利率也被大幅推升。6月28日,7天期限的回购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7.68%,6月30日1天期限的最高达12.15%,昨日上午1天期限的回购利率大部分时间超过4.50%,7天则轻松到达5%。

  个人投资者要参与国债回购,须携带股东卡和身份证去营业部,并填写一份签约书。一般情况下,深市当日、沪市在第二个交易日便可以交易。目前,包括招商、申万、中信、长江、浙商和银河等主要券商,都开通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国债逆回购业务,资金门槛为10万元。

  在上交所的交易系统中,目前提供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共9个国债回购品种,如1天国债回购GC001,其交易代码为204001;7天国债回购GC007,交易代码为204007;其他依次类推。1天、7天、14天国债回购产品也是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三个品种。

  操作上,国债回购和股票买卖类似,昨日GC007的最高价格为5.600,这就意味着当时的回购年化利率为5.6%,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回购的操作就是“卖出”,只需在股票交易客户终端中输入代码204007以及卖出数量和价格即可。

  国债回购品种的实时交易价格(即时利率),也就是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以1天国债回购GC001(204001)为例,上周五14时51分,其报价为9,这意味着当时GC001的回购利率为9%。如果当时投资者对GC001进行逆回购,也就是卖出100手GC001,交易金额为10万元。那么,在一个交易日后,也就是周一上午9时30分,系统将自动回款本金10万元,另外扣除手续费后获得的收益为100000×9%÷360-1=24元。

  国债回购利率的波动非常大,不仅各个交易日的交易价格有很大波动,单个交易日内价格也会出现较大波动。例如,6月23日,GC001交易价格最高达到10.15,收盘时却跌到了2.86,振幅非常大。但是,理财专家表示,国债回购利率的涨跌只是表明收益率多少发生变化,投资者的本金并不受影响,因此,跟买货币基金一样,参与国债回购的风险较低。

  国债回购利率与资金市场的供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每个月末、季末、年中、岁末前夕,国债回购利率明显地跳高,通常这也是银行高息揽储的时间,市场上的资金需求量较大。比如去年12月30日,GC001交易价格最高达到16,今年6月30日,GC001交易价格最高也达到12.15。投资者应掌握这些规律,适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