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超预期 水泥股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军平报道

  在近期的股市反弹中,水泥板块大出风头。尽管有部分个股出现回调,但总体而言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巢东股份等公司表现相当活跃,超过了其他不少板块的公司。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时点对水泥股而言,宏观面比基本面更加重要,如果宏观预期企稳放松,水泥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将成为拥有较大比较优势的行业,甚至还能看到30%~50%的绝对收益空间。如果宏观预期一直不放松,则水泥仍有相对收益的价值。

  尽管如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水泥板块在连涨之后已经积聚了一定的风险,要注意回调的可能性。那么,在目前时点上,投资者该如何看待水泥板块的投资机会?

  一位证券分析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时点对水泥股而言,宏观面比基本面更加重要,如果宏观预期企稳放松,水泥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将成为拥有较大比较优势的行业,甚至还能看到30%~50%的绝对收益空间。如果宏观预期一直不放松,则水泥仍有相对收益的价值。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水泥板块在连涨之后已经积聚了一定的风险,要注意回调的可能性。

  实际上,水泥板块走得好,和保障房不无关系。信达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石建军称,保障房牵涉到了多方面,而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其对水泥板块的拉动效应可能会逐渐体现。

  有报告认为,保障房的建设计划大大降低了房地产的不确定性。中央要求各地保障房在11月之前必须全面开工,虽然面临地方政府缺钱等种种疑虑,但是作为政治任务的保障房,顺利完成是大概率事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5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为7.52亿吨,同比增长19.3%,延续了2008年底以来高增长态势。其中,5月单月产量达到1.96亿吨,同比增长19.3%。

  中信证券认为,新增产能的持续释放以及需求的高位延续,共同促进5月水泥产量创历史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水泥下游需求的悲观预期。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浩武表示:“在保障房投资链条中,家电或其他行业属于保障性住房建成后的后期消费,水泥则直接体现在当期需求上,基本面是最直接受益的行业。”

  5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称,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已分解下达到各地,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1.3355亿吨,高于年初市场预期的1亿吨,同时也高于2010年9155万吨的目标。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从已公布的各省市情况来看,河北、山西、浙江等省的淘汰量较大,其中河北计划淘汰2678.8万吨、山西计划淘汰1315万吨、浙江淘汰950万吨、安徽淘汰549.5万吨。

  “新线停批和较大的淘汰量以及2011年的旺盛需求共同作用,将使得这些地区的供求关系得到更好的改善。同时,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淘汰也将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一位证券分析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