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征税口水战:撇除部门争议后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围绕奢侈品关税问题,商务部和财政部之间的口水战也打得不可开交。一个说要降,一个说不但不能降反而还要升。对此有社科院专家指出,找一个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难,皆大欢喜的结局更不是没有可能,关键是要跳出部门立场,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

  今年6月以来,在各个场合商务部数次表示“即将下调奢侈品税率”,并且“各部委已经‘原则上’达成共识”,但财政部偏偏非常不给面子地表示“没听说过”,并且在官网转载《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再次明确态度。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解决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所商业室主任宋则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形象地说,这就是要从大蛋糕上切一小块,还是从小蛋糕上切一大块的问题。”

  宋则指出,现在对奢侈品征收较高的关税,看起来是“很大的一块”,但因为整个交易规模小,整个蛋糕就小;如果降低关税,奢侈品交易的蛋糕就会做大,到时候即使切下来的是一小块,有可能实际数额比现在还大。

  目前我国内地进口高档消费品的综合税负,通常是由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3项组成:进口关税从6.5%—18%不等,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则高达30%,累计需要缴纳最高超过60%的税费。

  高额税负导致境内外差价过高,把中国很大一部分的奢侈品消费能力挤出了国门。

  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仅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就累计达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此外,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业内专家指出,这些代购大部分没有缴纳关税,因此这部分税收流失最少也要有几十亿元。

  家住北京通州的陈晶晶(化名)就是热衷于海外代购的典型。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包括商家赚的钱、包括快递费加起来,海外代购的价格也只有商场价格的5-7折,而商场里的化妆品可是从不打折的。“说是奢侈品,可我们工薪阶层一年也会买几回。如果国内的价格能跟国外差不多了,谁还费那事出去买?”

  陈晶晶的话验证了宋则的说法。只有降低关税,才能把奢侈品消费的蛋糕做大。

  事实上,之所以商务部和财政部观点针锋相对,是和他们各自部门的立场有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直言,有分歧的原因是各自站的角度不同,立场不一样,考虑的方面也不一样。商务部提出降低或者取消进口环节的税主要是从进出口贸易的角度,商务部是管贸易的,降税后,贸易规模就扩大,也许还有其他的依据。

  同样,财政部的观点也是以其部门立场为基础的。

  数据表明,去年中国进口商品增值税和进口商品消费税已达到1.25万亿元,占中国财政收入的近30%,而这其中就包括奢侈品,如果降低奢侈品关税,无疑将减少财政收入。

  “财政部关心的当然是财政收入和收支平衡。”宋则指出,基于各自立场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解决问题才能对中国经济大局有长远利好。

  宋则认为,国家经济发展现在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拉动消费,当然包括高档消费。只有降低奢侈品征税,才能把这部分消费能力留在国内。同时,消费的虽然是外国商品,但从业人员是中国人,场地是中国的,对中国发展同样有好处。“剩下的问题就是测算一个数值的问题,要算出把税降到什么水平能够获得最大效益,这个从技术上来讲并不是难题。”

  “最大的难题还是需要跳出部门立场,从民生经济的角度看问题,统一认识,解决问题。”宋则指出,此外,还要改变对奢侈品消费的偏见,经济在发展,人民收入在增加,关于奢侈品的定义也需要动态改变,奢侈品已经不是极少数富人的消费,也不再适用惩罚性的征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