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下调风险 中报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璐

  记者王璐一路攀升到2800点的市场终于在本周显出一丝丝疲态,“超跌反弹”的招数俨然已经失去威力,于是多头又将目光锁定在即将迎来密集披露期的中报。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时间表,7月14日,川大智胜、银河电子和立讯精密3家上市公司将正式拉开中报披露的大幕。届时,上市公司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强势反弹的A股又能否借助中报再上台阶?

  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已有808家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报。其中,业绩预增的达到553家,占比超过6成。从行业利润增幅来看,剔除不可比公司之后,化工、机械、钢铁、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整体利润增幅较大;利润增速较低的行业则为石化、造纸包装、日用品、生物制品。综合来看,在二季度通货膨胀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受益于涨价因素的上游行业企业盈利增幅较为明显。

  “对于201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描述。”长城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表示:一是整体增速的趋势。“预计本轮通胀周期见顶后,经济与企业业绩增速仍将呈现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下行,直到CPI回落至3.5%左右。因此,2011年难以看到整体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向上的拐点。”二是回落的幅度。“根据业绩模型测算,2011年整体沪深300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将回落至22%附近。”三是业绩差异。“今年支撑A股净利润的是银行股,银行业的整体净利润增速或将达到25%~39%,而沪深300扣除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可能将回落至12%~17%左右,中小板利润增速预计在48%左右。”

  业绩整体增速的回落趋势,能否将多头期待的中报行情“毁于一旦”?从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盈利预期存在下调风险,但中报绩优股依然受到了资金的追捧。例如,太原刚玉发布上半年业绩修订预告,由之前预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50%~300%,修订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1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0%~680%,此后,股价即以涨停报收。

  “由于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偏低,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因此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表现成为左右个股走势的重要因素。”大成基金在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中称,整体而言,这次中报行情的主旋律还是拥有业绩支撑的绩优公司,特别是受益于通货膨胀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因素的行业。同时,大成基金进一步表示:“随着中报的逐步披露,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将会有所缓解。根据目前的业绩预报,当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比市场预期稳定,这将淡化投资者对此前公布的PMI等数据下行的担忧。”

  个股起起落落的意义并不大,相比之下,国泰君安分析师时伟翔的态度偏向悲观。在他看来,现阶段之所以反弹,是因为此前股价与业绩的偏离程度过大,换言之,反弹只是一个回归的过程。“而从2610点反弹至今,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其中好的一面,并不足以支撑市场围绕中报展开业绩浪。”

  时伟翔表示,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比一季度出现了缓慢的下滑,其中主板市场表现相对平稳,但预警的企业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波动幅度较大,分化也极为明显。“这样的业绩水平,恐怕难以引发多头情绪的大面积爆发。”

  不过,时伟翔也强调,根据交易所的规定,业绩如与去年同期变动在50%以内的,可以不用提前公布预告。“因此,目前所公布的业绩预告还并不完全,还需要等7月底中报集中披露后,再进一步观察。”

  无论中报行情能否如期而至,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经过4月中旬以来的大幅杀跌后,A股的风险已经减少了很多,加上股指近期的强烈反弹,整个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多头情绪日趋浓厚。“特别是在中报披露初期,漂亮的中报业绩引起市场共鸣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一位市场人士如是说。不过,该市场人士也提示,面对各式各样的漂亮业绩,“含金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大标准。“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产能扩张、主要产品价格上涨等与主业息息相关、业绩增长显得后劲十足的公司。”

  “由于目前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必然受到影响,”另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投资者对于这点应该有足够的警惕,将业绩可能踩雷的个股剔除掉,毕竟今年一季报的时候就曾经出现过海普瑞一类的走势惨烈的‘地雷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