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央行再次加息 国际商品应声下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7月6日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国际大宗商品应声下滑,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范围内,不会引发国内期市的大幅下跌。

  期货日报7月7日消息,昨日晚间,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国际大宗商品应声下挫,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原油下探至日内低点95.90美元,LME期铜跌至9451美元,现货黄金也出现小幅下挫。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加息属于预期内补加。国际大宗商品对宏观面变化较为敏感,预计国内期市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自本周四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调整后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至3.50%,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

  高企的通胀压力成为央行加息的重要推手。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6月宏观经济数据尚未出炉,但市场普遍预计6月CPI增幅将突破6%,刷新本轮通胀新高。央行本次加息的目的仍是管理通胀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指出,加息有利于缓解下半年通胀,但年内再次加息可能性不大。考虑到目前利率已达历史中性水平,经济增速有放缓迹象,中外利差扩大加剧资本流入,以及下半年物价涨幅有望走缓的影响,本轮加息或已接近尾声,准备金率上调频率也将放缓。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付鹏也表示,央行二季度提出要“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并以政策的稳定性代替了政策的有效性,或预示着紧缩政策接近尾声。这也是近期国内股市、期市出现明显反弹的重要原因。他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将形成“相对紧缩、定向宽松”的格局,在信贷投放等方面偏向中小企业。

  格林期货研发中心高级总监李永民认为,国际市场对宏观面变化较为敏感,所以反应比较激烈。加息将进一步紧缩国内流动性,但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范围内,不会引发国内期市的大幅下跌。央行前期侧重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国内有色金属等强周期品种出现一定程度上涨,预计此次加息将使这些品种理性回落。

  宏源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春阳则认为,当前影响商品期货走势的因素十分复杂,近期部分超跌品种有反弹的需求,加息对商品影响中性。他同时表示,与商品期货相比,本次对股指期货的影响更为偏多,预计周四期指有望低开高走。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