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7日有望年内第二次加息25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周四(7日)会议将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举措,料幅度为25个基点以抗通胀,之后紧缩速度可能放缓。

  4日当周澳英欧三大央行利率决议结果备受市场关注,继澳洲联储连续第七个月按兵不动后,在欧洲通胀持续高于欧洲央行目标后,市场纷纷预计欧洲央行7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可能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

  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几乎可以确定,因为最近欧洲央行一再表示“高度警惕”,这一字眼一般被认为是加息的暗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目前欧元区货币政策是适当的,但仍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将坚决要求通胀维持稳定并符合预期。

  欧洲央行理事斯塔克6月27日也表示,考虑到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欧洲央行1.25%的基准利率已不再合适,该行已准备好加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博内罗(Michael Bonello)6月18日则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升级没有改变欧央行7月升息前景。同时,欧洲央行委员马库克也称,该行7月很有可能加息。

  另外,摆在欧洲央行面前的高通胀问题,2011年初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加大。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3月、4月和5月的通货膨胀年率分别为2.7%、2.8%和2.7%,一直高于欧洲央行规定的2%的目标警戒线。6月通胀率为2.7%,虽低于预期,也远超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

  OECD秘书长7月4日指出,基本可以确定欧洲央行将在周四上调利率至1.5%,这将是2011年内的第二次利率上调。在该周上调利率后,欧洲央行不应该大举上调利率,也不应该等到欧元汇率上涨之后才上调利率。还提醒欧洲央行不应该过快收紧货币政策。

  分析师近几周一直在缓和升息预期,因为欧元区复苏减缓且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变得愈发明显。最近欧元区公布数据基本都令人失望。最新的工业订单升幅不及预期,欧元区服务业成长也大幅放缓。

  但关键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货币政策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他将会就欧元区经济、通胀水平、货币政策阐述看法。投资者尤其关注特里谢对货币政策的言辞,以期从中找寻未来更加清晰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在4月会议上宣布升息25个基点,为三年多以来首次升息,也是全球四大央行中第一个升息的央行。自4月升息以来,欧洲央行连续两次会议维持1.25%的基准利率不变。

  多数分析师现在预计,2011年还会有一次加息,此前一些分析师预期会有两次升息。若欧洲央行果真若市场预期般升息,有可能推助欧元汇率大幅飙升,同时投资者须警惕加息兑现后的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