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首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昨日在北京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该基金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目标总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吸收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认购设立,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影电视、文化艺术、网络文化、文化休闲及其戏分文化及相关行业等领域,以引导示范和带动社会资金投资文化产业,驱动文化产业的振兴和发展,加快使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中央财政部注资,吸纳社会资本加入,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充分调动文化谌业的投资积极性,促进文化与资本的有机融合,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地金融支撑。”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会理事长王太华表示。

  他同时称,在国家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应运而生,这是创新财政投资方式,深化文化投融资改革,振兴文化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着眼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支持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新型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支持资源优化重组和结构调整。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前期筹备工作其实也是有些时日。

  据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介绍,2007年,根据中央指示精神,财政部开始启动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研究和准备工作;2009年,国务院印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明确要求,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吸收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认购,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为基金设立指明了方向。

  “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应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市场活力不足,企业融资困难,投资渠道不畅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央财政创新支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一种新的尝试。”李勇表示,这对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推动文化资源的整合和结构的调整、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