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私募股权募资145.41亿美元 VC/PE暴利或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管是哪一类机构,这个行业将洗牌,最终都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最终成长为具有竞争力的机构才会留下来。”

  随着创业板IPO的持续活跃,国内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也是持续升温。在高额回报率的诱惑下,私募股权市场的泡沫化风险也随之加大。业内人士指出,未来3—5年,中国VC/PE将迎来一场革命性的转型,届时一些盲目投资的投资机构将因为入不敷出而被淘汰。

  半年募资145.41亿美元

  7月6日,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11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PE市场募集活动稳步走高,共计55只新基金完成募集,披露金额为145.41亿美元。此外,有51只新设立基金正式启动了募集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8家企业获得来自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95.88亿美元注资,投资金额已经超越去年全年水平的90.0%。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清洁技术行业最受青睐,位列投资行业排名前三甲。

  “VC/PE行业现在面临的情况就是资金太多,真正好的项目太少。”会议期间,一位来自上海的股权投资机构代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在2007年—2009年期间投资的机构,他获得的账面回报率会很高,而现在高点介入,可能承担的风险会更大,最终的回报率也可能没有那么高。”

  理性面对估值

  “现在有意要对我们进行投资的机构很多,我们作为被投方需要慎重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已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钱袋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一位市场部高级经理在与记者交谈时也表达出了当前VC/PE市场“粥多僧少”的情况。这一情况也同样导致了目前不少优秀的项目,其估值在未上市前就已经相当高了。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大胆预测,“现在互联网泡沫正在扩大,中国投资机构在其中投资了大量资金,未来两年内可能会有很多企业倒闭。”

  针对最近中国在海外上市的概念股所遭遇的多种问题,倪正东表示,虽然的确有“浑水摸鱼”的公司存在,但中国在美上市的企业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浑水摸鱼”的现象也不会长期存在,但作为PE也要理性面对企业估值。

  行业面临洗牌

  相比两三年前,VC/PE机构的回报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表示,“VC/PE行业暴利的终结,也正说明这是行业的低迷和兴盛。”因此,对于这个充满生命力的行业而言,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中,也需要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洗牌。

  胡章宏强调,“随着VC/PE半公开的状态,该行业逐步走向了一个兴盛时代。而行业同质化竞争也必然加剧行业的风险,伴随着风险的当然还有巨大的机会。未来3—5年中国VC和PE也迎来了转型,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不管是哪一类机构,这个行业将洗牌,最终都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最终成长为具有竞争力的机构才会留下来。”倪正东表示,“中国VC/PE发展有五年的周期,每五年有一个变化。因此,今年对于行业中的机构而言,是不进则退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