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直接融资能否担起小企业融资重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张继军 吴劲军

  当民间借贷资金的成本超过月息5分,银行信贷利率也越来越“贵”,对于资金周转困难,或者已经开始走上转型之路,“等米下锅”的众多小企业来说,到底该如何解决资金困境,以解长久发展之忧?

  让直接融资担起重任吧。这是在深圳采访时,当地的经济金融氛围,让记者头脑中一直闪现的一个念头。不错,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直接融资土壤,有新生的创业板市场、发达的风险投资基金、活跃而众多的创新型小企业,还有更重要的,这里是一个“资金洼地”,是一个冒险者的天堂。

  在深圳主干道深南大道上,一座绿色玻璃幕墙的大楼吸引着很多过往行人的目光,这就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过去两年,这里成为大批创业家、海内外私募股权投资者们津津乐道的地方,谈资显然不是因为在这里开设多年的中小企业板,而是创业板市场。自从2009年10月30日开板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就已经有超过230家创业企业在此登陆,募集资金数量达到1690亿元。

  或许是得益于近水楼台,或许的确是深圳特有的创新精神,深圳的中小企业从创业板,以及早几年开设的中小企业板上,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数字领先于全国其它各地。来自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2日,深圳市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合计达到88家,其中创业板27家,中小板61家,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而其中约八成为民营企业。仅在过去的2010年,深圳就有16家小企业登陆创业板,另有20家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这占两个板块2010年新增上市企业总数的12%。

  实际上,上市融资一直是深圳很多小企业的追求,也是深圳市政府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境,多年来积极推动的一项工程。早在2004年,深圳就开始实施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凭借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在市政府的大力引导支持下,通过改制上市实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22日,深圳市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达到255家,首发募集资金合计约2352亿元。

  而更大的上市融资计划在深圳已经开始酝酿。据悉,目前深圳全市符合上市条件的后备拟上市企业超过1000家,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而深圳市政府即将出台的一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中,在推进的五个重点专项计划中,第一项就是全力推进中小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将进一步加大上市资源筛选和培育力度,力争2011年再培育30家中小企业在海内外上市。”

  当然,直接融资的渠道不仅仅只有上市,创业投资基金、债券等多种方式,在深圳同样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国内创投最活跃、创业投资机构发展最为成功的地区之一,深圳近年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创投发展。在去年推出一揽子针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的扶持政策后,深圳对基金的吸引力更加增强,一批新基金纷纷落户深圳,据统计,在不到10个月时间里,已有120家股权投资基金在深圳落户,募集资金总额超过300亿元。同时,深圳市政府正在打造南山区股权投资基金(PE/VC)集聚园,争取两年引进30家~50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达300亿元~500亿元,促进资本与项目的无缝对接,帮助初创期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此外,另一直接融资渠道——债券融资更是被寄予厚望。在深圳采访期间,一位大型银行深圳分行的小企业部负责人多次提到业内热议的“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由于这一新机制,能弥补此前推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众多缺陷,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债务融资,因而备受期待。该人士已经计划向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递送材料,呼吁在深圳辖内尝试这一模式,以丰富小企业融资渠道。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难题”,显然需要创新性思维,其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议题。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央行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中,提出了“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的要求,也是对直接融资的高度重视。对于当下正处于转型期的众多小企业而言,除了寻求间接融资以解决成长的烦恼外,学会走直接融资的路子,是重要的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