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现结构性分化 权重股"打瞌睡"无碍强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日A股市场呈现出盘中调整、尾盘拉升的格局,上证综指单日微跌0.21%。银行、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不过热点却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从盘面表现看,市场强势格局已然形成,预计后市个股行情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值得注意的是,6日晚间央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考虑到6月通胀数据或成年内高点的市场预期,市场或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靴子落地”,此前饱受政策压制的地产、煤炭等强周期板块或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A股再现结构性分化

  周三,在经过2610点至今的持续上涨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态势。盘中上证综指一度下跌至2780.73点,不过,午后在买盘的持续涌入下,尾盘上证综指拉升至2810.48点,再度站回2800点上方。全天上证综指下跌0.21%,深成指微跌0.12%,两市成交量较周二略降。

  从市场风格来看,权重股表现一般,沪深300指数下跌0.28%;中小盘股表现较好,中小板综指上涨0.73%,创业板指数上涨1.23%。行业表现方面,中信一级行业中的银行、煤炭和钢铁行业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1.10%、0.90%和0.56%,权重股的“沉闷”表现也直接抑制了指数的上涨。与此同时,上半年表现一般的传媒、电子元器件和食品饮料板块昨日表现较好,其行业指数分别上涨了1.98%、1.37%和1.03%。申万风格指数也显示,小盘指数和中盘指数分别录得0.35%和0.21%的单日涨幅,而申万大盘指数则下跌0.29%。总体而言,昨日市场风格再次向中小盘个股倾斜。

  事实上,本轮反弹的源动力来自于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股“估值底”的确立,以及保障房政策对相关板块的推动。正是在权重蓝筹股的引领下,A股在短短的半个月内成功反弹200点,重新夺回2800点失地。不过,短期指数的拉升也使得部分权重蓝筹股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加之指数行至前期抵抗性下跌的密集成交区,在获利回吐和技术性调整压力下,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并不出人意料。另一方面,在前期下跌过程中,具有低估值优势的权重蓝筹板块调整幅度有限,而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个股调整幅度较大,因此在本轮反弹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反弹力度较蓝筹股更强。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淡马锡折价减持中行、建行H股,套现285亿港元的消息引发香港中资银行股大跌,进而波及到A股市场银行股的表现,受银行股下挫影响,部分获利盘较多的权重板块也顺势调整。不过,昨日部分前期热点和中小盘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加之尾盘涌入的大量买盘,表明当前市场整体表现仍然较为强势,场内资金做多热情较强。6日晚间央行宣布加息符合预期,6日盘中震荡调整的走势或是对晚间加息的提前消化。此外,在6月通胀或为年内高点、6月PMI创出阶段新低的背景下,预计本次加息或为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市场可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靴子落地”。考虑到货币政策紧缩力度或已接近极限,对地产、煤炭等深受政策紧缩预期压制的强周期板块而言,周四如果市场出现低开的局面,或是介入的较好时机。

  强势格局或将延续

  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来看,尽管央行6日晚间的加息可能意味着流动性紧缩极限的到来,但在通胀数据出现明显下行趋势之前,货币政策恐难以放松。这意味着市场短期仍将面临增量资金不足的窘境。受此影响,尽管部分权重股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但由于推动其股价上涨的资金消耗量较大,因此体量较小的题材股更受场内资金偏好。

  分析人士认为,在权重股明显的估值优势支撑下,A股后市整体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下跌空间有限,届时以主题投资为主的个股行情或在后市得到延续。而随着加息的“靴子落地”,地产、煤炭等强周期股也可能将迎来上涨契机。

  光大证券曾宪钊认为,在地方融资平台仍未解决前,银行的走势仍会反复,但是银行的TTM市盈率已达到8.5倍左右的低位,下跌的空间也会比较有限,主要是以震荡等待政策明朗为主。由于6月底同业拆借利率有所回落,资金面较上月的紧张程度减轻,在市场成交量较上个月明显放大的情况下,个股和热点机会仍然较多。主题投资仍然是关注的焦点,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短期热点的轮炒为主,而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中期业绩成长较确定的板块。

  国开证券刘振聚认为,下半年政策因素多属于年初政策计划的后续推进和展开,因此下半年A股市场热点有望复制上半年。近期市场走势也确认了这一特征:化工新材料、触摸屏、钢结构、通用航空、光伏、抗癌等概念板块开始活跃。近期市场走势预计会在2800点一线整理后继续上行。市场热点会趋于纷乱,表现为:前期领涨板块的调整、上半年曾经的热点题材重新活跃、保险等权重股的修复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