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以来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437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电广传媒、兰太实业和ST珠峰悉数涨停,于是定向增发再度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延缓实施和停止实施的公司后,今年以来有184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额高达4374亿元。在定增预案密集发布的局面下,投资者纷纷选择用脚投票,一些A股在定向增发预案公布日出现涨停,显示其定增方案颇受欢迎;而另一些定增预案则引发了相关股票出现剧烈调整,显示其方案不被市场认可。

  定增预案拟募资4374亿元

  统计显示,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延缓实施和停止实施的公司后,今年以来有184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定向增发股份数量预计为469.82亿股,预计募集资额高达4374亿元。

  就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分别有22家、17家和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成为今年以来定增预案最多的行业。就定增拟募资规模来看,交运设备、化工和建筑建材行业预计募资额分别为76.17亿元、35.78亿元和23.25亿元,占同期拟定增募资额的比重分别为18.57%、7.60%和6.88%,高居各行业前列。分析人士指出,从以上三个行业的巨大的定增规模来看,其再融资的需求显得分外强烈。

  就具体公司而言,上海汽车、北京银行、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保利地产和中国北车的定增预计募资额约为287亿元、115亿元、114亿元、110亿元、103亿元和10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拟定增募资额最大的上市公司。

  定增预案引发市场不同反应

  在今年以来定向增发预案密集发布的局面下,投资者纷纷选择用脚投票的方式,表达其对不同预案的态度。一些A股在定向增发预案公布日出现涨停,显示其定增方案颇受欢迎;而另一些定增预案则引发了相关股票的股价出现剧烈调整,显示其方案不被市场认可。

  例如,常铝股份6月28日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不低于每股12.69元增发不超过12000万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希望铝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铝板带箔项目。这一消息最终成为了二级市场做多常铝股份的当然理由,最终促使该股6月28日出现强势涨停。

  同时,7月6日发布定增预案的兰太实业,同样也出现了强势涨停。公司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62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每股10.49元,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盐吉盐化集团旗下的吉兰泰碱厂及制钙公司100%股权等项目。公司认为,本次收购能减少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的资产完整性及业务独立性,实现盐碱电联产生态产业工业链,提高公司在盐化工行业的地位。这一消息也在二级市场上引发了良好的反响,最终带动兰太实业在7月6日出现涨停。

  另外,如果一些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价明显高于其二级市场股价,也会对相关股票的股价形成良好带动。例如,6月2日发布定增预案的中卫国脉,就因其14.92元的定向增发价高于二级市场股价,最终促使该股在定向增发预案发布日出现涨停。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的定向增发预案都会对其二级市场股价起到提振作用。例如,4月28日和5月31日发布定增预案的海越股份和青海明胶,就在预案发布日双双遭遇跌停的尴尬。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两只股票定增预案发布日出现跌停,既与其定向增发价低于二级市场股价有关,也与预案推出之时市场整体处于弱势有关。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当回避定向增发价过低的股票,适当参与定向增发价较高的股票,或许是目前市场环境下的相对保险的策略。

  部分股票定增预案发布日的市场表现

  代码名称预案公告日预案公告日涨跌幅定增预案拟增发数量定增预案拟募资额方案进度

  600155*ST宝硕2011-6-30 5.07 41912.43 9.43董事会预案

  000602*ST金马2011-6-28 2.66 35382.41 50.31证监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