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违规高息揽存 宁波银监局开出50万元罚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宁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宁波网讯 针对少数银行“返点”、对资金“外流”设置障碍等不规范的揽存、留存行为,宁波银监局从维护金融秩序出发,提前出手,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揽存行为,并于近日开出今年首张50万元巨额罚单。

  出于对银行违规吸存危害性的考虑,宁波银监局不仅要求银行业协会积极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宁波市银行业存款业务自律公约》,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银行机构进行自查,并通过明察暗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近日,宁波银监局针对辖内某城商行高息揽存事件,经调查确认核实后,开出了50万元巨额罚单,并责成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宁波银监局还下发通知,要求各机构规范存款业务考核行为,建立日均存款统计制度,杜绝月末、季末、年末冲存款指标现象。严禁擅自提高存款利率,严禁向存款客户赠送实物、购物卡、现金、金条等以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严禁通过压低或者豁免代收、代付及其他业务手续费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客户存款,严禁通过存贷挂钩等方式吸收客户存款,严禁通过办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业务等违反“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原则,误拉、强拉客户办理存款。

  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谢光南

  部分银行违规高息揽存公众可举报

  日前,宁波银监局公布了举报电话,对我市部分银行出现的高息揽存这一不规范现象保持高压态势,欢迎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对银行业进行监督。

  宁波银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严守法规促合规”、“密布防线守底线”的监管思路,落实银监会提出的相关监管体系,替补增加存款月末时点余额离散系数,并将其纳入到承诺监管指标体系中,与银行机构业务准入门槛相挂钩;督促全辖银行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监测客户经理个人名下存款的异常变动情况,一旦发现客户经理违规揽存行为,立即制止并严肃追究违规责任,对排查不力、隐瞒不报、继续违规揽存的银行机构将予以严肃处理;督促各银行取消单项考核奖励办法,调整营销费用与存款挂钩的激励考核机制,从源头遏制违规揽存行为。同时,严格加强行业自律和互相监督,各银行若发现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应及时向银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报告,并尽可能提供相关线索,便于及时制止、打击、查处,维护银行业的整体利益。

  宁波银监局已开通举报热线电话:0574-87737580,欢迎社会公众加强对银行业违规行为的监督。并要求各机构统一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悬挂违规行为提示,欢迎社会各界举报监督。(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新闻链接

  据有关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长三角地区出现高息揽存乱象,并呈愈演愈烈之势。

  揽存形同一条绞索,被套住的不仅是银行员工,而且不断向客户扩延。一些客户要想从银行贷款,就得对银行相关指标做出“贡献”。

  为了达到考核线,各种结盟滋生。其中最为隐秘的,是银行对国有企业、政府财政、事业单位账户的抢夺。

  “比如,有某机构领导把单位的钱存入某银行,数额过千万时,就可安排一个职工去银行上班,或者干脆不去上班,以此人的名义拿到高额工资。”长三角一政府部门人士透露。

  外埠的资金抢夺同样在加剧。以温州为例,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查显示,一季度末温州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的比例为56:28:16,民间借贷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