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刃剑下小企业如何生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文龙 通讯员 张继军 吴劲军

  “我们调研许多企业的利润都在下降,都在硬撑,目前各家银行贷款规模都紧张,经济中的血液非常少,结构性小企业倒闭潮可能会加速。”当记者在深圳采访小企业经营情况时,一名银行人士如是表示。

  据了解,由于下游企业也缺资金,产品卖了就是应收账款,许多小企业甚至出现了惜售现象。而造成小企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是许多行业的调整周期已经来临。深圳有许多小企业属于“三来一补”、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类企业。这种来样、来料加工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东莞、深圳等地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并借助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较低的优势,迅速在国外打开了销路和市场。但受外部市场下滑、生产成本上升、汇率上升的影响,这类企业利润率低、转型升级能力差的弱点开始暴露。

  深圳银监局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监测情况显示,20个监测行业中有17个行业销售收入出现下滑,销售收入环比平均下滑7个百分点。有11个行业的成本出现上升,企业运营成本环比上升约7个百分点。

  “小企业经营困难是招工、融资、用电等问题的集中反映。市场过度竞争、竞争无序,许多企业缺乏明确的战略方向也是重要原因。”广东华大集成技术公司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说,小企业的生存周期本来就比较短,一旦某个行业利润高,很短时间内就会扎堆涌入大量企业,利润被迅速摊薄。

  不过,“船小好调头”是小企业的特点。鉴于生存空间趋窄,深圳许多仅从事和依赖代工生产的外贸加工型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转型。这其中涉及的涵义很多,既包括市场由外销转为内销,也包括由代工生产转为重视技术研发,成为掌握核心技术、产品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这是一把双刃剑。”上述银行人士认为,在市场调整来临时,个别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市场没有完全打开,将会逐渐被淘汰。相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许多企业总部在深圳,销售网络扩张到全国,比如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等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发展前景好,反而是迅速扩张市场的好机会。

  由于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很难达到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的要求,银行贷款仍然是小企业融资的首选。许多小企业(比如高科技公司)有形的固定资产不多,又难以找到贷款担保人,在小企业融资方式上,深圳市政府以及商业银行进行了多项创新。

  比如进入深圳重点民营企业池的企业,经深圳互保金管委会和银行审查通过后,可按所需贷款的一定比例缴纳互保金,之后取得银行贷款。政府、担保机构、银行通过认购保证金成为再担保平台会员,再担保平台利用保证金为会员担保机构担保的企业小额短期贷款提供再担保。深圳市银行业也创新出保单融资、产权贷、外保内贷等融资方式。

  与此同时,业界人士建议,地方政府应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让民间资金投资到小企业领域。一边是众多创新型小企业嗷嗷待哺,一边是充沛的民间资金潮涌,如果两者之间能够建立起顺畅的导流渠,则能明显改善当前社会资金结构性失衡的状况。但是,由于先天有着高度的逐利特性,民间资金很多时候是通过高利贷的形式来与小企业打交道,高额的短期利息反而增大了小企业的负担。

  事实上,许多成长性高、前景广阔的小企业比较符合民间资本的“胃口”。比如处于初创阶段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资产多为以专利、知识产权、品牌为代表的轻资产,即使发展经营遇到一定困难,一旦市场机会来临,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很快就会转化为现实的效益。在地方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这类风险高、收益大的小企业有望成为民间资金稳定的投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