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不到三月贝因美董事长突然辞职 被疑辞职套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贝因美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不到三个月,其董事长、总经理谢宏却突然辞职。昨天,贝因美发布数条公告宣布与此相关的消息。同日,监事郑延海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监事的职务,公司董事会已接受其辞呈,该辞呈于收到之日起生效。

  股价下跌0.88%

  贝因美在公告中称,原董事长谢宏因个人健康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辞职后,谢宏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告还称,公司于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通过,选举副董事长朱德宇为公司董事长,聘任叶宏为公司总经理,同时提名杨博鸿为公司董事。

  受此消息影响,贝因美昨天开盘后即下跌2.61%,全天收报35.88元,跌0.88%。作为贝因美的创始人,谢宏个人目前间接持有贝因美21.2%的股份,实为贝因美最大个人股东。按照昨天收盘价计算,谢宏所持股票市值32.4亿元左右。

  被疑“辞职套现”

  根据贝因美招股说明书,谢宏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公司、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股份。但是谢宏辞职后,是否还受此保证的限制成为股东们关心的焦点,而这也被一些人质疑为“公司上市目的就是为了个人套现”。

  “董事长确实是因为身体原因辞职的,他是个事业心比较强的人,但他有高血压、高血脂,还有糖尿病。据我了解,他因身体原因有一个月没上班了”,贝因美一相关负责人昨天这样告诉记者,谢总能做出这(辞职)一决定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不过,记者发现谢宏6月20日在其博客中写下了《消费品企业应大胆拥抱资本市场》的文章,文中提到他在6月十几日参加了深交所召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监管与发展座谈会,同时回应了贝因美为什么选择中国资本市场上市,而没有选择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谢宏在博客中自称压力很大,“我们要承受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的双重更大压力,某种意义上这是自我加压!从深层次而言,这种压力对民营企业或许是永续经营得很好驱动力保证”。

  ■分析对股价会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作为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贝因美董事长因个人健康原因辞去公司职务,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管理产生影响”,银腾财讯研究员孙旭东认为,但是作为刚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上市伊始即辞职,难免影响投资者信心,也无法避免辞职套现嫌疑。所以,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股价形成负面影响。

  孙旭东表示,公司作为国内婴幼儿奶粉细分行业的领导企业,上市前即受到多家券商推崇和机构资金追捧。但从技术上看,公司股价并没有因资金追捧而维持高位,而是很快破发下行,并持续下跌趋势,跌幅接近40%。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量温和放大,出现资金介入迹象,股价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此次事件将影响本轮行情反弹高度,预计公司股价将短期下探确认底部,进而重拾涨势,看好中期行情。

  ■链接

  年轻教师下海登新富榜前五

  1965年,谢宏出生于浙江一个教师之家。

  1991年,谢宏的人生道路出现了一个三岔路口,这个15岁上大学、杭州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最年轻的教师选择下海,把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研制的一款速食婴幼儿营养米粉商业化,创立了如今在中国奶粉行业著名的贝因美公司。

  2011年4月12日,贝因美正式登录A股市场,以42元/股的发行价公开发行4300万股。公司市值突破178亿元,谢宏家族身家暴涨至42.32亿元,位列新富榜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