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4个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近日获国务院批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记者杨章怀 实习生王腾腾 发自北京 昨日,南都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近日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个群岛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后第四个国家级“新区”。

  这也意味着陕西媒体此前报道的“西咸新区”有可能成为我国第四个国家新区的愿望没有实现。

  获国务院批复速度快

  浙江省发改委一名官员告诉南都,“舟山群岛新区”的概念,最先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于去年3月前来考察时提出。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对舟山的定位还是“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有“探索设立舟山群岛新区”的提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舟山群岛新区”写入3月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

  浙江省发改委的官员告诉南都,今年,浙江省相关部门开始抓紧编制完成《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上报国务院后,很快就获得国务院批复。“速度之快,令我们也很惊讶”。

  而去年批复的重庆“两江新区”,从中央高层提出到批复用了近两年,浦东和滨海新区从提出到批复达十年之久。概念的提出到正式批复,时间间隔短,足见国务院对其的重视。

  探索发展海洋经济

  有着“千岛之城”美誉的舟山是我国惟一以群岛建立的地级市,共有1390个大小不等的岛屿,舟山总区域总面积2.22万平方公里。

  目前,我国山东、浙江、广东等地都在摸索海洋经济发展的试点工作。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专栏)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舟山是一个海岛地区,设立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基于探索发展海洋经济的考虑。国家将给舟山一些先行先试的权限和政策,鼓励舟山改革创新、创造经验,探索海洋经济的发展路子。

  根据舟山市政府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初步设想的舟山群岛新区的蓝图是:打造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储运中转基地,推进国际物流岛建设;培育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高科技含量船舶修理基地和全国船舶工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推进改革开放,争取先行先试权限和政策,包括争取实施港口全面开发和更为自由的贸易政策、建立舟山保税港区等。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抢占海洋科技发展制高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