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社:希腊违约对银行而言并非最坏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7月7日,彭博社刊登题为《希腊违约对银行而言并非最坏结果》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对于银行来说,也许希腊违约并不是“最坏的结果”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执行董事达拉拉(Charles Dallara)日前表示,希腊的债权人也许愿意承担一个“有计划的并且管理得当的”违约,以帮助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达拉拉昨日发表了与欧洲央行(ECB)、欧盟及希腊本国反对希腊违约形成了鲜明对比的言论。

  达拉拉昨日在一个采访中表示:“对于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很可能正如一些评级机构所做出的判断那样,可能包括一个‘选择性违约’。由于目前解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可选择方案已经缩小,所以我不认为一个暂时的选择性违约必定是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 德国副财政部长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曾在本周三表示,为避免希腊违约,德国已重新开始讨论希腊债券互换计划以延长希腊债务的期限。而德国的这个建议曾在两周前遭到了欧洲央行的拒绝,因此当时德国已放弃了该建议,现在为了避免违约又重提该建议。

  为了“检查”将希腊到期债券转换为希腊新债券的各种提案,达拉拉昨日与大约20家银行及保险商在巴黎举行了会议。达拉拉表示,他们对法国银行业在上周提出 的“新债换旧债”提案,以及其他提案进行了讨论。法国银行业曾在上周提议希腊债权人将70%的,并且将于2014年中期到期的希腊债券转换为新的30年期希腊债券,而新的30年期希腊债券将是“AAA”级别的抵押债券。在穆迪宣布下调葡萄牙债务评级至垃圾级之后,昨日欧洲债务较高国家的国债大幅下跌,这增加了“市场对欧洲 债务问题可能会继续波及除希腊之外的其他国家”的担忧。

  不过这种混乱局势并未打消德国领导人坚持“私人投资者需要在额外的希腊援助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念头。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驻纽约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从一开始市场人士便知道他们需要‘容忍’部分债务违约,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正在‘祈祷’希腊债务重组不要导致债务危机蔓延和 全球股市崩溃。这次希腊债务危机形势看起来越来越像一次‘真的违约’。”另一方面,在评级公司将“新债换旧债”提案视为很可能引发希腊违约的诱因之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今日表示,他看到很多支持“替代法国银行提案的其他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式”。为了避免希腊违约,欧盟官员及欧洲央行一直坚持私人投资者参与援助计划,以避免希腊出现任何形式的违约。

  杰弗里斯国际公司(Jefferies International)的经济学家戴维-欧文(David Owen)表示,目前投资者们正在“打赌”无论债务评级如何改变,特里谢都将会继续努力支持希腊银行。对于希腊债务危机,虽然欧洲央行可 以采取“拖延”战术,但是其不得不对希腊银行业注入流动性,否则希腊银行业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倒闭并且可能蔓延至其他国家。另外,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佩博罗 (Michel Pebereau)日前表示:“现在我们需要尽力找出一个解决方案,避免希腊出现违约。”在被问及希腊债务危机是否会蔓延至其他国家时,佩博罗表示希腊问题 并不同于葡萄牙及爱尔兰,在未来金融市场将会意识到希腊面临的问题不同于葡萄牙或爱尔兰,虽然后面两个国家也需要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援助。

  本文作者是彭博新闻社著名记者克里斯蒂-丽贝卡(Rebecca Christ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