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淡马锡配售股份挫银行业投资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淡马锡配售52亿股中国银行(3988.HK,$3.72,买入),配股价介乎3.6-3.67元,相当于较周二收市价折让4.9-6.7%。该新加坡主权基金同时还配售15亿股中国建设银行15亿股,配股价位于6.22元至6.35元间,相当于周二收市价折让2-4%。这次行动将为淡马锡回拢资金总额282亿元。

  分析与评论:淡马锡出售中国银行股的行动出乎意料,并将进一步损害近期对于银行业的投资情绪,因该新加坡主权基金同时持有数量可观的其他内地银行的策略性股权。西方金融机构预期将在全球监管要求日紧的环境下出于巨额资本需求而在锁定期结束后出售中国银行业股票,淡马锡则不同,其一直被视为是长期稳定的股东,本次行动可能反映其因重新平衡投资组合而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仍未解决的情势下减轻对中国银行业的投资比重。此举也是跟随了最近社保基金对工商银行(1398.HK,$5.78,买入)以及中国银行股份相对较少数量的减持。

  我们维持原有观点,大部分大型银行H股估值已将潜在的减值贷款风险反映。最终的数额与时间将取决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银行间磋商的结果。虽然地方政府贷款的重组将导致减值贷款准备上升从而使利润暂时受损,但伤及大型国有银行股本的可能性仍十分低。我们对银行业维持中性评级,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悬而未决将继续对近期中国银行业股票表现产生抑制。尽管如此,长期投资者可趁此机会收集大型国有银行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等。其现价分别相当于2011年末市净率1.1-1.8倍。

  分析员:李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