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资借贷 美联储与高盛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读过宋鸿兵先生《货币战争》一书的读者应该知晓美联储是私人机构,而非美国政府所属单位,它只受到《欧文-格拉斯法案》即《联邦储备法案》监管。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股东均为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及投行。没错,全球最赚钱的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就是美联储股东之一。

  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Group)旗下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在2008年12月9日向美联储借贷150亿美元,创下刚刚才完整对外公布的美联储紧急贷款计划中的最大单笔贷款金额。

  美联储紧急贷款计划,亦即所谓的美联储单期公开市场操作(single-tranche open-market operations)一度高达800亿美元。美联储在2008年3月7日到同年12月30日间,提供19家银行旗下分支的28天期贷款。有国外权威媒体今年5月曾在美联储公布不完全的贷款纪录下做出相关报导。在响应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要求提供细节的呼声下,美联储在官网揭露贷方身份、借贷金额以及利率等细节。

  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Raymond W. Stone表示,“就透明度而言,美联储抗拒了很久。因为他们忧心交易对手可能受伤害,现在事过境迁,这些信息也没那么敏感了。”

  高盛公司在2008年12月31日贷款余额一度达345亿美元,当时利率最低,仅次于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SecuritiesUSA LLC)。高盛公司母公司高盛集团发言人Michael DuVally对此不予置评。

  美联储这项计划的19位贷款者,也就是可以和纽约联储直接交易政府债券的主要交易商。他们标售单期公开市场操作现金,支付的利率通常参考联邦基金利率,在2008年12月部分利率一度低达0.01%。

  纽约联储发言人Jeffrey Smith表示,纽约联储每次标售后都在网站公布总数据。他表示,通过在民间融资面临压力之际,提供短期资金供应,有助纾解金融市场压力,有利信用流向美国家庭和事业。

  Smith表示,部分主要交易商利用这项计划协助客户,像是避险基金、融通他们的抵押担保证券部位。他指出,美联储不是只想提供主要交易商融资,而是希望让抵押担保债券市场更具流动性。

  此外,数据显示,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集团(CreditSuisse)旗下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Securities USA LLC)在2008年8月7日的贷款余额计达450亿美元,创最大贷款余额高峰金额。

  瑞信集团发言人表示,“瑞信在整个危机期间是净债权人,每天提供央行300-700亿美元的资金。”

  数据显示,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15日声请破产之际,还有两笔贷款,总金额为20亿美元。这些贷款已在2008年9月18日偿还。雷曼兄弟在截至6月25日为止,贷款余额一度高达180亿美元。

  英国市值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of Scotland Group GB-RBS)旗下RBSSecuritiesInc。在截至2008年10月8日止贷款余额315亿美元,瑞士银行(UBSCH-UBSN)旗下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LLC)截至2008年11月26日也一度贷款达20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