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指数连日走强 大宗商品集体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本周是实行QE2的最后一周,大宗商品市场对此做出了提前反应。周一,商品上演“集体大跳水”,国内商品全线收跌,无一幸免。一直被唱多的原油并未如某些机构所愿,近日“跌跌不休”,目前在90美元附近徘徊;有“避风港”之称的黄金也难逃高位回落的命运;连金融属性较弱的农产品也出现震荡下探走势。专家称,后市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的概率较大,原油等龙头品种将继续维持弱势,大宗商品短期内“翻身向上”的机会十分渺茫。

  美元走强继续打压大宗商品

  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走出了“三连阳”,截至发稿,报75.82点,美元走强令商品承压。而本周,美联储即将结束QE2,且对是否推行QE3犹豫不决,美元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依然存在,因而美元指数短期内将维持上升态势,这对全球大宗商品将形成较大压力。

  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向记者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不尽如人意,因此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因为QE1和QE2对提振美国经济效果不佳,所以推行QE3的概率较小。此外,CFTC美元指数基金持仓数据显示当前基金在美元指数低价区积极做多美元指数,因此后市美元指数持续上涨概率较大。

  “对于美元指数而言,其能否上扬还要继续关注希腊债务危机的演变,特别是进入7月份之后,欧盟的一系列举措将决定整个欧元的走势,进而对美元指数产生影响,短期内来看,美元指数底部回升局面还将延续。”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宙雷认为。

  6月28日,希腊国会也将对规模为284亿欧元的新财政紧缩方案进行表决。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面表现已经进入次要地位,希腊国会能否通过新一轮紧缩政策将成为决定日后汇市走势的关键事件。若计划否决,风险货币将趋于下行,而美元、瑞士法郎则可能上扬。若计划通过,则风险货币将获得暂时支撑。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QE2结束,以及国际能源署(IEA)投放战略库存打压油价,欧元等风险货币中期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这将对美元走强形成一定支撑。”

  弱势原油将拖累商品走势

  对于商品“龙头”原油的走势,尽管前期国际各大投行纷纷“唱多”,但如今原油疲软的走势令市场情绪不甚乐观。专家认为,短期内原油弱势的局面还将延续,但在全球原油供需整体偏紧的情况下,油价的下行空间或将进一步收窄,未来的运行重心将围绕90美元关口震荡。

  日前,国际能源署(IEA) 表示,未来30天将释放6000万桶应急原油库存,平均每天释放200万桶。IEA总干事田中伸男表示,如果IEA 释放的6000万桶原油无法起到平抑市场的作用,不排除未来释放更多原油储备的可能。

  “IEA 选择在全球石油供应相对较为充足的情况下释放战略储备,暗示当前脆弱的全球经济已经无法承受高油价,同时也表达了IEA抑制油价的决心,而且事实证明该组织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因此国际油价继续走弱的概率非常高。”分析师郑若金告诉记者。

  曾在6 月17 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2.8%调降至2.5%。同日,高盛集团在最新报告中,将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期由3%下调至2%。6月23日,美联储调低并预计美国2011年经济增长率为2.7%至2.9%。全球经济放缓基调已经形成,总体不利于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的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