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频出招 且看欧盟如何拆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本周欧债危机或许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希腊违约风险还尚未远离的时候市场就迎来了标普的警告,称将把法国提议以旧债换新债的方案视为违约。随后穆迪登场,将葡萄牙长期政府债券评级踢出“投资级别”,由Baa1下调至Ba2或“垃圾级”,部分归因于该国在重返自由市场前将要求第二轮融资,且私营部门参与营救计划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评级机构如此频繁的出没,令投资者感到一丝丝寒意。

  而欧元集团会议于下周一、周而在布鲁塞尔召开,届时葡萄牙危机无疑是重点讨论议题。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葡萄牙就已被长期贷款债券市场排除在外,当时其政府也崩塌,加剧了投资者对该国未来财政状况的担忧。

  不过作为回应,葡萄牙政府指出,穆迪下调评级可能没有考虑到当局对紧缩措施的支持,也忽视了上周宣布的特殊税收政策,但却显示了在债务危机中葡萄牙经济的脆弱性,该国政府重申加快和深化紧缩措施的决心,强调了宏观经济调整是扭转局势和重振信心的唯一途径。

  只不过针对穆迪的指控,葡萄牙政府的回应则显得有些苍白无力,而且投资者一直以来看中的并不是葡萄牙政府减赤有多努力,而是欧盟或者说是德法两国对该国的态度,这才是关键所在。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下调评级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元区当局向债务受困国提供新资金时是否要求私营部门投资者参与。

  而从一年多的欧债危机的发展过程来看,面对评级机构的频繁出招,欧盟一直处于一种疲于奔命的状态,或许欧洲正在输掉民选政府与非选举产生的评级机构间的“战争”。政府努力地想进行治理,只不过无法改变的是这场战争仍处于评级机构的掌控之下。

  欧洲正缓慢但确定无疑地坠入拉美国家在上世纪后半叶一而再、再而三坠入的同一陷阱。有关当局越是努力避免货币危机、银行业崩溃和主权债务违约,这些灾难就越有可能降临。从拉美的经历中汲取到的一条教训是,零敲碎打式的拖延时间战略,最终总会导致更糟糕的结果——而且几乎总是所有可能结果中最糟糕的一个。

  与新兴市场和国际金融机构过去上演的二重奏一样,希腊和欧盟当局也一直在坚持一种不可持续的拖延时间战略。这会在债台高筑的国家造成持久的衰退、引发日益严重的动荡,并让其它欧盟国家背上更为沉重的财政负担、削弱这些国家的民众对纾困行动的支持。这会增加、而不会降低希腊最终违约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以及债务危机在整个南欧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

  冥思苦想救助方案 却均难过评级关

  现在的最大问题是,评级机构并不看好欧洲为解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而冥思苦想出来的计划。起初,德国提议推行希腊“债券互换”计划,呼吁将该计划作为私人部门参与希腊最新援助计划的模式之一。所谓债券互换,一般是指一种投资策略,即投资者出售一种债券,同时利用出售的收益买入另一种债券。评级机构认为该计划是一种“选择性违约”。

  紧接着,法国国库署与法国银行和保险机构提出了一个私营投资者参与救助希腊的新方案。

  新方案强调的是“自愿”和“避免违约”原则,从形式上解决私营部门参与救助希腊的方式。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该方案要比德国之前提出的债券互换“聪明”。但是,评级机构再次给予了否定。

  摆脱评级公司控制才是关键

  此前欧盟经济财政理事会兼欧元集团财长会议主席让-克劳德。容克与意大利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提出的将部分国家债务转化成欧盟债券,再度受到机构认可。

  但这样的一个决定,无须获得全体成员国的一致认可。它可以是一个合作逐渐加强的自愿过程,就像欧元自身的诞生一样。那些希望保留本国债券的国家可以这样做。

  欧洲发行的债券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易,吸引新兴经济体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的过剩资金。这些资金的流入,会增强欧元区实力,并且在无须成员国之间的财政转移的情况下推动增长、加强凝聚力。

  不过,由国家债务转化来的欧盟债务一定不要交易。它可以由欧盟自身持有。因为这些债务不用于交易,那它们将用不着接受评级机构的评级,其利率可以由欧元集团财长们在一个可持续的基础上决定。如此一来,它们就可以与投机“绝缘”。可以由政府来决定,而非评级机构说了算。

  无论如何,在经过本周风险事件过后,评级机构将再度把欧债问题拉回市场,而欧央行的加息举动在经过市场的消化后,将很难在市场上掀起大的波澜。面对评级机构“痛打落水狗”的举动,欧洲领导人将如何应对,让我们拭目以待!

  (雪莉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