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丹邦科技债务缠身 被指IPO裸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仅房屋建筑、机器设备被抵押四项发明专利也被用来融资业内人士指其投资风险较大

  企业为谋取发展,常抵押一定比例的资产以融资。今日上会的深圳丹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丹邦科技”)也概莫能外。

  值得关注的是,丹邦科技抵押或质押了其全部房屋建筑物与专利权。

  对此,证券业内人士认为,丹邦科技现金流较差,再加上抵押贷款的风险仍将持续两年,因此投资者对该类型企业应谨慎选择。

  近乎“全裸” 踏上上市之路

  丹邦科技招股书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将主要生产用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发明专利等资产为公司的银行借款提供抵押或质押担保。

  其中,用于抵押的房屋建筑物账面净值为12605.36万元,占公司房屋建筑物净值比例的100%;用于质押的专利权账面净值为3665.19万元,占公司全部专利权账面净值的100%。此外,部分机器设备也被抵押,用于抵押的机器设备账面净值为3917.18万元,占公司全部机器设备比例的18.52%。丹邦科技几乎身无长物,以一种近似“全裸”的状态开始IPO征程。

  对此,丹邦科技在招股书中也提示道:“公司存在因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而丧失对该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及专利技术的所有权,进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天价专利 亦被悉数抵押

  在上述抵押质押物品中,生产用房屋建筑与机器设备对丹邦科技生产运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UV 固化可剥离压敏胶膜等四项发明专利更是丹邦科技的“定海神针”。

  这四项发明专利的发明人为丹邦科技实际控制人刘萍。

  “四项发明专利已成为公司的重要知识产权,普遍应用于公司产品的生产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促使了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招股书中这样介绍这四项发明专利的作用。

  事实上,除奠定了丹邦科技的技术优势之外,这四项发明专利为深圳丹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丹邦有限”,系丹邦科技前身)能最终缴齐注册资本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时间回溯到2003年7月15日,经丹邦有限董事会决议同意,丹邦有限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加至10000万元。原定三年内完成,但丹邦有限股东出资未及时到位。在原定的实物出资未能缴齐注册资本后,改为知识产权出资。2007年5月,以上述四项发明专利的评估值为参考,作价4623万元补足实收资本,注册资金至此才全部到位。

  然而这四项天价专利在当时作为无形资产被投入时,尚有一项——“用于芯片搭载及封装的电绝缘树脂浆”未获得授权。

  考虑到所抵押的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的占比,以及四项发明专利对公司的作用,丹邦科技一旦丧失所有权,所涉风险恐怕就不仅限于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有证券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丹邦科技有“为了上市而上市”的嫌疑。首先,公司将所有的房屋建筑物和专利用于抵押或质押担保,能够看出其现金流较差。

  此外,丹邦科技全部抵押贷款的资金超2亿元,达其预计募集资金的一半。分析人士称,公司的上市并不会带来过多的生产资金。

  据招股书显示,到2013年才能偿还所有的贷款,根据抵押合同及质押合同的约定,如果公司不能按合同约定足额偿还银行贷款本息,亦不能通过协商解决,上述公司资产将被以依法拍卖、变卖或折价等方式处分。

  也就是说,抵押贷款的风险仍将持续两年,因此投资者应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