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股业绩变脸速度快 蓝帆股份被封“变脸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前“涂脂抹粉”,上市后“洗却铅华”。巨灵财经统计显示,自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有274家公司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虽然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处在稳步增长中,但也有一些公司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就出现下滑。

  据统计,中期业绩预降的次新股有24家,预警、预亏的分别为4家和2家。这些业绩“变脸”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从行业来看,业绩下滑公司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信息技术等。

  蓝帆股份是“变脸王”

  其中蓝帆股份是“变脸王”,是目前已预告的公司中,同期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根据此前公告,蓝帆股份受累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及人民币升值,预计上半年净利润降幅为50%~70%。其一季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17841万元,同比增16.06%;净利润285万元,同比降77%。蓝帆股份上市以来也是一路下跌,从最高价61.19元跌至昨日的29.57元(复权后),股价被腰斩。

  值得一提的还有联信永益,从去年3月18日上市以来,频频上演“变脸”绝技,两任董事长因“单位行贿罪”被刑拘,多名高管离职,业绩是一季不如一季。根据一季度业绩报表,联信永益主营业绩直线下滑,公司将其解释为:IT行业季节性的影响造成市场签单减少;主要客户项目招投标模式转变,竞争加剧,综合毛利率降低,同时客户投资进度延缓,目标项目签单延后等。并预计上半年亏损2000万到3000万元。上市以来,联信永益已较上市初跌去近三分之一,昨日报收于21.08元。

  主板次新股仅1家“变脸”

  变脸的30家次新股,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仅有1家主板公司上榜。这家不幸的公司是中国西电,一季报营业收入小幅下滑,但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市场预期。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下滑7.9%;营业利润8.5亿元,较2009年的14亿元下滑3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39亿元,同比下降44.6%。201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亿元,同比下滑12.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950万元,同比下滑77%,远超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去年招标价格下滑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同时预警表示,上半年业绩存在大幅变动的可能。

  对于次新股上市“变脸”的原因,有分析师表示,除了上市公司给出的原因之外,不排除为了能够上市圈钱,公司在上市前“粉饰太平、过度包装”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