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红漫:百般呵护下国产奶无法让人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红漫

  著名经济评论家、经济学博士

  关键词

  乳业新国标

  国家发改委约谈“洋奶粉”企业不到两个月,外资品牌奶粉价格便“涨声一片”。据报道,雅培、惠氏等均已开始涨价,幅度达到1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洋奶粉涨价,很多消费者也不愿意转向国产奶粉。

  洋奶粉品牌我行我素地大幅提价,绝不仅仅是霸气外露,市场的逆向投票现象才更引起我们的思考。在消费者对民族乳业信心不足、国内乳品行业标准不明的语境下,洋奶粉反而拥有了足够的底气对主管部门的“约谈”充耳不闻。提价的实质,恰恰是因为洋奶粉已经获得了强势市场地位,完全有能力把控消费者不会流失。

  受三聚氰胺等负面事件的影响,国产奶粉的形象在消费者心中一落千丈。在本土奶遭遇信任危机之时,外资奶粉乘虚而入。对于那些急切为孩子寻求安全“口粮”的家长而言,奶粉的品质“大过天”,即便洋奶粉一再涨价也不敢轻易“用脚投票”。

  只有切实提升本土奶业的品质,尽快培育起本土优质的乳业品牌,才可能与外资品牌形成竞争之势,从根本上遏制住外资奶粉涨价不止的冲动。

  然而去年6月出台的生乳“新国标”不仅没有提升国产乳品的竞争力,反而让市场标准混乱不堪。新标准把乳蛋白含量从此前的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5%降到了2.8%;菌落总数反而从每毫升50万调升到200万,相关标准均为“历史新低”,与欧美标准相比更是差距甚远。

  “向下看”的宽松监管口径,不仅难以鞭策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反而是对当前国内乳业低品质的屈就。

  这样的低要求甚至在乳企内部也引发争议。继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中国乳业标准之后,近日又有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高调附和。

  反对声音认为,“新国标”遭到了北方乳业巨头的“绑架”。北方奶业主张做常温奶,由于需要进行高温杀菌,所以对奶源标准的要求较低。而部分高温奶有时为了保持口感,还需要加香精、稳定剂、添加剂。所以,常温奶企业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此前被曝光的三聚氰胺、皮革奶都是铁证。

  一场业内利益群体的博弈,根本没有吸纳消费者与独立机构的声音,最终也只能是代表供给方的利益诉求而已。

  主管部门对生乳标准的盲目降低,导致民族乳业反而失去了与洋品牌抗衡的能力。那些宁可多掏钱买洋奶粉也不肯买国产奶的消费者并没有错,因为“百般呵护”之下的国产奶着实无法让人爱得起来。已经倒下的“三鹿”告诫我们,松懈的监管绝非培育民族品牌的正确选择,反而可能引致满盘皆输的悲剧。

  本版绘图姜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