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级舟山群岛新区落定 担负发展海洋经济重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级“舟山群岛新区”逐浪而来

  是国务院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之后批准成立的第四个新区 担负为全国发展海洋经济“找经验”重任 保税港区初步方案已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 周文丹 胡晶晶 罗凰凤

  本报通讯员 金军

  舟山要为全国海洋经济“找经验”

  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批复》内容,舟山群岛新区的功能定位是: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舟山群岛新区的范围,则与舟山市行政区域一致。

  很明显,国家把如何发展海洋经济的这一重任,交给了浙江舟山。舟山群岛新区的设立,也标志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专栏)说,他们会跟踪舟山试点的全过程,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推广到相关试验区乃至全国的海洋经济中。

  舟山能有这样的殊荣,在于具有独特的区位、海洋资源优势。舟山位于东部黄金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我国向东直接进入大洋最近的群岛。舟山的海洋产业已有相当规模,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68%。

  这些优势,都让舟山挺直腰杆,有足够勇气接下了国家海洋经济“试验田”这一重担。

  五大发展目标出炉,新区规划正在编制

  蓝图已经绘就,就看舟山群岛新区要怎么建设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上,吕祖善也公布了初步的构思,也就是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目标:

  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

  建成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

  建成我国海洋海岛科学保护开发示范区;

  建成我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建成我国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功能定位,根据舟山群岛的特色,拟定详细的新区规划。规划由省政府牵头,舟山市政府提出,上报至省政府后,再上呈国家发改委。

  目前,我们知道的是,这份计划仍在拟定中,浙江也会全面征求方方面面专家的意见。

  记者从舟山市发改委了解到,舟山已经广发英雄帖,邀请海内外达人,为舟山的未来把脉。《舟山群岛新区规划》的编制方,是一家国家级的机构。

  体制机制创新是重点,国家发改委将给予支持

  虽然还不能揭开《舟山群岛新区规划》的面纱,但从吕祖善的言谈中,多少了解了一些内容。

  对于舟山未来的建设,省委、省政府的目标是,按照“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框架、十年基本成型”的工作目标,举全省之力推进新区建设。

  吕祖善说,正在拟定的《舟山群岛新区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项是体制机制创新。初步的想法,离不开这些内容,比如海岛保护体制;海岛开发体制;资金投用体制;人才的集聚培养挖掘;政府现有管理体制的建设。

  说到资金时,吕祖善说,想要把浙江的民营资本、民间资本,有序地吸引到海洋投资上,就要创新资金投用体制。

  范恒山也表了个态,他说,新区建设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在相关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上,国家发改委也会给予适当的支持。比如在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会进行研究,给予适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