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光伏产业走出低谷还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相关数据显示,7月初市场上的多晶硅最新报价达到54美元/公斤,较6月末上升了2美元/公斤左右,多晶硅价格有企稳回升的趋势。而在这之前,多晶硅已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调整,上半年多晶硅价格一路大幅下挫,半年跌幅超过30%。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多晶硅价格上涨,预示着光伏行业下半年就能够快速走出“寒冬期”。

  近几个月以来,光伏产业链上的硅料、硅片、电池片与组件等产品的价格全线下跌,出货量锐减,致使光伏电池组件的库存猛增,5月末的时候一度达到破纪录的10GW,产销脱节现象非常严重,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步入了一轮低迷期。多晶硅的现货市场价格一直是光伏行业景气与否的晴雨表,近来其有所上涨,自然而然的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光伏行业需求开始回暖的有力证据,并据此认为光伏行业的发展在下半年必将走出低谷。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多晶硅价格的企稳回升,以及6月底光伏组件库存较5月底有所下降,据此认定光伏产业开始走出“寒冬期”还为时尚早,业界不要盲目乐观。首先,光伏产业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而下半年恰恰是光伏产业的传统旺季,在此背景下就很难确认此次多晶硅需求的增加是否可持续。目前多晶硅价格虽有所回升,但是幅度相对有限,这显示出有效的大量需求还未真正形成,还需观察一段时间才能下结论。

  其次,二季度末光伏组件的库存较5月底有了2GW左右的下降,也不能支撑光伏行业需求回暖的论点。在市场需求疲软的时候,大多数光伏组件企业主要通过两种方法调节库存:一是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增加销售量,以此来减少库存;二是,通过降低产能利用率的方式,来调节产销量之间的比例,进而削减库存。在光伏行业的发展进入这一轮低迷期后,上述两种方式恰恰是下游光伏组件企业采取的主要措施,显然光伏产业库存量的下降并非主要由市场需求回暖引起。

  李胜茂认为,下半年光伏产业的利好消息比较多,这对助推光伏产业走出“寒冬期”有着重要作用,综合分析各方因素,世界光伏产业应该会在明年上半年走出这一轮低谷期。今年下半年随着欧洲国家的光伏补贴政策逐渐明朗,且该地区国家继续削减补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欧洲光伏市场的需求上升的概率很大;另外,美国和中国这两个新兴光伏市场的规模在下半年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