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华蒙古拿矿 “走出去”有益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历时八年,神华赢了。终于获得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40%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7月5日,蒙古政府发布声明称,根据提交蒙古议会的草案,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塔本陶勒盖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一个由俄罗斯企业和蒙古当地企业组成的财团,将获得该项目36%的股权,美国博地能源则将获得另外的24%股权。

  塔本陶勒盖煤矿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与中国边境直线距离仅180公里,初步勘探表明,该矿区煤炭储藏量高达64亿吨,其中1/4储量都是高等级的炼焦煤,剩余部分则是热值极高的动力煤,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商业开发前景极为广阔。这也是此前该煤矿吸引多国竞标方激烈争夺其开发权的原因所在。

  最后只剩3个财团,中国神华稳操胜算。这是因为蒙古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煤矿的开采离不开中国,中国出海口1678公里,而从俄罗斯出海运距则达到4000公里,但是蒙古国又不愿意受制于中国,所以在神华竞标时被迫拉上日本三井综合商社组建一个财团参与。另外,俄罗斯是必须参与的,蒙古又不愿意中俄控制其经济,所以美国的博迪能源也在中标之列。“三方共同持股的情况下,塔本陶勒盖的西部区块开发将面临着三大能源集团强强合作,有助于提升国际煤炭领域中的竞争力。”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耿珍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有了开发权,接下来摆在神华面前的首要难题便是运输问题。目前,中国与蒙古之间仅有一条跨境铁路,如何将塔本陶勒盖的煤矿通过铁路与中国境内的煤炭运输网络相连通,成为神华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摆在神华面前的下一难题是资金问题。塔本陶勒盖矿区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矿区建设、交通建设以及电力建设等配套设施的投入资金规模都很大,预计前期投入将会超过70亿美元。

  总体来说,目前神华竞标成功意味着最大的问题已经得以解决,具体的开发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不严重。

  炼焦煤属于我国稀缺煤种,我国钢铁行业的持续发展将加大炼焦煤需求,神华集团获得世界最大焦煤矿40%股权,对保障我国炼焦煤供应将发挥积极作用。耿珍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虽中国煤炭储量丰富,但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中国走出国门寻找煤炭有利于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加大了我国在国际煤炭市场的话语权。

  中国煤炭资源总量丰富,但是焦煤资源所占比例不高,炼焦用煤供需紧张,而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属于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的紧缺煤种,其中主焦煤18亿吨。局部煤种的供需不均衡促使中国煤炭企业走出国门,寻找优质煤炭资源。另外,中国人均煤炭占有量不高,加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占据我国能源消费的主要部分,可以预见,未来国内的煤炭需求将会不断增加,进口量也将随之上升。因此,中国煤炭企业有必要贯彻走出去战略,加大对煤炭的收购和开发。

  任浩宁也认为,从煤炭供给角度来说,神华的走出去战略将会增加国内煤炭供应,尤其是优质炼焦用煤的供应量。这对于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需求、保障煤炭供应具有积极意义。从煤炭供应渠道来看,神华走出去所带回来的煤矿将会丰富国内的煤炭供应渠道,促进煤炭供应的多元化。从煤炭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神华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实施为国内煤炭企业树立了榜样,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推动国内煤炭企业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