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会降速但无需担忧“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北京参加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的世界经济学家、著名学者、银行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未来会降速,但无需担忧硬着陆。此前,索罗斯曾表示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错失抑制通胀时机。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德怀特·珀金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只是暂时出现了泡沫,他并不担心所谓的“硬着陆”。

  “中国通货膨胀的原因是输入性通胀和国内需求过高导致的价格上涨,其中来自国外的外部原因是难以左右的。中国的央行正在通过收紧货币供给等有效措施来抑制通胀,”德怀特·珀金斯说,“5%的CPI我是不担心的。”

  在经济学上,“硬着陆”是指一个国家实行的经济政策过紧,出现大幅度通胀后,紧接着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紧缩,导致失业增加,经济速度下滑过快的现象。

  2011年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新高。年初中国政府表示年内通胀会控制在4%。

  数据发布之后,金融大鳄索罗斯曾在6月中旬表示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错失抑制通胀的机会。一些外国银行和国际投资者也表示担忧。对此,中国经济学家、银行家、学者并不认同。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虽然是存在的,但可以避免。

  “我们长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汇率政策的影响下,货币发行量多了。货币发行反映到通胀上具有很长的滞后期。”吴敬琏说。

  吴敬琏指出,中国经济应走出依靠短期政策调控,必须抓紧转变发展方式,让效率提高。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于2008年年底将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保持银行体系充足的流动性和信贷的合理增长。而今,央行用上调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方式控制货币供给。

  德怀特·珀金斯说,面对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政府应该给经济降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应该做的是控制货币供给,这包括信贷和投资两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将把其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2011年的第3次加息,显示政府继续致力于抗击高通胀。

  7月7日起,中国央行将把1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从6.31%上调至6.56%,1年期存款利率从3.25%上调至3.50%。此前,中国央行曾于2月8日及4月5日两次宣布上调基准存贷款利率,在2010年也曾两次宣布加息。此外,中国央行去年至今年迄今已分别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带来的信贷限制,使得许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变窄,陷入“信贷荒”或转入地下借贷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在出席本次大会时表示,目前控制通货膨胀是第一位的,温总理之前已对此做过明确表述,信贷投放减少势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这是无法避免的。

  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国“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今年宏观调控工作把抑制通货膨胀摆在第一位。

  温家宝总理6月26日在伦敦表示,今年维持通胀在4%以下有一定困难,但应可以控制在5%以下。

  英国当地时间6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表示,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并预计将稳步回落。他在文中说,“对于中国能否控制住通胀并保持快速发展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周六发布6月份的CPI数据。下周将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呈现增速放缓。

  此外,温家宝总理7月3日至4日在东北地区就经济运行进行调研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下降,这是肯定的但并非急剧下滑;根据十二五规划,实现7%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没有问题。

  “全球性的债务危机恶化、外汇储备增加等因素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中国经济需要加速调整结构,并应对可能存在的外部冲击,”余永定说。

  “中国的债务、债权的货币结构需要调整,应将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余永定说,“美国债务的增长、债务对GDP比的增长,意味着美国所面临的融资困难将对全球经济的稳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美元是不太安全的资产。”

  他同时认为,2011年年内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宏观调控正在取得成果,下半年通货膨胀率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