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国发展水利根本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车玉明、姚润丰)加快发展民生水利,让水利发展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近年来中国水利建设解民忧、惠民生的鲜明特点。中国水利部透露出的信息表明,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中国发展水利的根本目标。

  2010年11月6日,甘肃省甘谷县西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这个县6个乡镇95个村10多万群众从此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历史,实现了用上自来水的夙愿。

  从223亿元到1009亿元,从6700万人到2.1亿人,这是中国从“十五”到“十一五”国家投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资金和人数。巨大数字反差,彰显出我国致力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心和成效。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仅是民生水利的一个领域。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水利的根本目标。水利部明确提出,民生水利是一切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

  顺应民众期待,过去五年间是群众从水利发展中直接受益最多的时期。几年来,中央共安排512.19亿元,完成了全国6240座大中型及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让亿万群众免受洪水的威胁。这项举措不仅在中国水利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水利史上也绝无仅有。

  灌区建设,既关乎国家的“粮袋子”,又关系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十一五”期间,国家安排投资314亿元,对408处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全国99处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已经启动。两批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也在“十一五”期间全力推进,小型灌排工程变得畅通了,解决了农民最关心、最直接但又无力解决的农业灌溉问题。

  民生水利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要不断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开辟兴水惠民新领域,实现民生水利新突破,民生水利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但是,虽然建设了一大批民生水利工程,但有的还没有达到规划和设计的标准,设施还不够配套,保障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管护和运行机制还不健全,人民群众长期受益问题还面临挑战。

  此外,虽然解决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存发展、生活条件等方面最基本的水利需求,但民生水利发展还不全面。从发展区域看,东部地区起步早,发展快,覆盖广,群众受益程度相对较高,中西部地区起步晚,欠账多,问题还比较突出。

  针对当前突出的问题,国家已经对未来几年的民生水利制定了专门的规划:安排200亿元中央水利投资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安排190亿元加快实施《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5年完成全国41118座小Ⅱ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水利工程的正式启动,未来五年,民生水利的阳光遍洒神州,转化为亿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