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悄然涨价 圣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并不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氏、雅培等部分洋奶粉品牌近日悄然提高了零售价,涨幅平均在10%左右,消费者感到“伤不起”的同时也淡定地表示将继续成为洋奶粉的拥趸。洋奶粉涨涨不休,消费者仍买其账;而在高端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却难觅国产品牌踪迹。专家表示面对进口奶粉的冲击,内地乳业需反省自身,从质量建设入手,加紧布局奶粉市场,努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国产婴幼儿奶粉面临着市场低迷的状态。2010年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产量在近几年来首次出现明显下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称,2010年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下降了12%左右。据统计,2010年我国婴幼儿奶粉的供应量达到56万吨左右,其中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的提供量已经接近半数。

  市场的下滑源于国产婴幼儿奶粉信誉的下降,而信誉的下降首先源于消费者的缺失。记者在北京一家超市对购买婴幼儿奶粉的顾客进行了采访,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由于有过三聚氰胺事件,所以国产奶粉质量有问题,至于现在摆在货架上的婴幼儿奶粉又存在什么问题,几乎没有一位消费者能够回答。而对于进口品牌的产品,这些顾客一致给予质量绝对优秀的评价,对于洋奶粉出现过的质量问题却一无所知。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监管口径上来讲,进口奶粉的品质由检验检疫部门负责,他们在进口食品时更关注的是产品的安全和卫生条件。而国产的婴幼儿奶粉由质检部门按照相关品质标准进行监管,从某种方面讲,国产婴幼儿奶粉的检验条件更加苛刻和严格。但是国产奶粉的品质被淹没在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和企业不良竞争的口水当中,消费者面对的是缺失的信息。

  在这样的信息引导下,婴幼儿奶粉出现了畸形的消费的市场。一些消费者开始到境外采购洋品牌婴幼儿奶粉。而无准备的境外商家暂时的货源短缺现象又被炒作放大。最终国产婴幼儿奶粉的品牌被“妖魔化”,众多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很受伤。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产奶粉企业营销手段的缺失。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向记者表示,国产婴幼儿品牌发展历史短,企业比较年轻,不像外资品牌动辄上百年的历史,所以国产品牌在品牌宣传维护及营销手段上没有国外品牌那样有经验。他们在面对市场风波时,举措相对无力。

  面对这样的市场情况,国产奶粉怎样才能走出困境?圣元奶粉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向消费者表明国产奶粉一样可以与洋奶粉争得一席之地。6月份,圣元荣获“沈阳妈妈最放心十大婴幼儿奶粉”的殊荣。7月5日上午,国家质检局食品司马纯良副司长、山东省质检总局和青岛市质检局相关领导来到圣元营养,进行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重新审核“回头看”检查工作。马纯良副司长和山东省质检总局刘德亮副局长纷纷对圣元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圣元对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工作不仅是体现在言行中,更体现在企业的每一个细节中。圣元得到这些肯定,都是与圣元一直坚持不懈的严抓生产质量密切相关,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并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