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日展望:提前关注十大板块优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膜产业:横跨两大新兴产业 广受市场关注 荐2股

  在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膜技术产业由于同时占据了节能环保、新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广受市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支持研发和产业化示范膜材料与膜生物反应器等技术装备,未来相关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多家膜企业将进入资本市场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膜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和中国膜技术网联合出版的《2010中国膜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膜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2004年我国膜产业市场额度为75亿元,2008年增加到200亿元。到2010年,我国膜市场需求将高达280亿-300亿元,膜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微滤、超滤、反渗透等膜技术在海水淡化、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与回用等领域的工程应用规模迅速扩大,多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型膜法给水工程、污水回用工程及海水淡化工程已经相继建成。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预测,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废水治理投入将分别达1.05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投资将分别达4355亿元和4590亿元。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预测,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的膜技术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大发展。

  目前,国内已有江苏久吾高科、北京时代沃顿、绵阳美能、上海斯纳普、浙江千秋、大连欧科、山东蓝景、北京清大膜科等多家企业从事膜产业的研发生产,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膜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副主任陈福泰预测,未来十年将有多家国内优秀膜企业在创业板或者海内外上市。

  膜产业仍存瓶颈

  尽管未来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在由中国膜技术网举办的“第二期膜技术高级战略沙龙”上,多位专家也表示了对该行业的担忧。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靳志军高级工程师认为,目前膜产业的瓶颈一是运行成本较高,二是工程应用上的系统集成能力有待加强。

  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罗敏博士担忧,由于超滤和膜生物反应器(MBR)市场混乱,国内出现的一些烂尾工程,使得业内有部分人士对MBR抵触。未来如果不注重系统优化选择,国内膜技术可能步入一个低谷期。

  所谓的MBR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它用膜分离设备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质截留住,省掉二沉池,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废水处理新技术之一,是公认的市政污水最终可行的中水回用技术。

  在膜产业上市公司中,多家券商看好碧水源(300070)和南方汇通(000920),双方均是拥有较完善制膜和膜组件工艺的上市公司。目前中国市场规模MBR行业年增长率均为一倍左右,碧水源MBR技术在国内市场中占到一半以上市场份额,而南方汇通控股子公司时代沃顿则是国内RO膜龙头。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