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的鬼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蒙卫视《新财富非常道》主编马力

  在A股,每一波行情都会有一只神奇的股票演绎一段传奇的故事。远的不说,单说近的,2319点时的成飞集成,凶悍得让人心慌;去年10月初那波国阳新能,又涨得让人心跳;而这次的2610点,在许多空头还在喊“没有标志性股票的反弹很难走远”之时,一只叫比亚迪的新股横空出世,上市仅仅5天,连续三个涨停,股价从18元暴涨到最高35.55元,最大涨幅一度达到97.5%,差点翻番。到底比亚迪的故事讲得有多么的有趣,可以将市场搅动得如此热烈?下面我们就来仔细看看。

  第一个故事的名字叫做《一石二鸟》。

  比亚迪,港股市场中就带着“股神青睐”之标签,巴菲特、芒格选中的新兴市场之黑马!这家总资产530亿、员工20万的“巨无霸”却低调发行A股,没有选择主板,而选择了中小板!针对弱市,它做了很多功课:一方面,采用了比其他新股发行多1倍的询价时间;另一方面,在定价上慎之又慎,发行价格确定为1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0.47倍。融资总额仅为14.22亿元,比之前预计的21.92亿元减少了7.7亿元,如此精心的准备,当然不会仅仅为了顺利发行那么简单!卧薪尝胆!厚积薄发!上市后股价连续的大涨让哪些因为看低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84%,而纷纷调低比亚迪评级的海外投行大跌眼镜,更让A股的新股扬眉吐气,一扫萎靡!本周新股中4只以上出现久违的首日100%以上涨幅,冠昊生物涨幅146.76%,东宝生物涨幅198.89%,这也是A股2010年以来的新股挂牌首日最高涨幅。而冠昊生物发行市盈率为38.16倍,东宝生物33.48倍。同时次新股涨停个数也是日益增加。

  比亚迪的“一石二鸟”不但使自己成功发行,成了新股“保新运动”的英雄,更带动市场的活跃和新股的赚钱效应,也许比亚迪效应会是又一次的“新股不败造神运动”的开始!

  第二个故事的名字叫做《新能源汽车又疯了?》。

  故事的主角还是比亚迪,配角则要把新能源汽车几个字分开,就是新能源与汽车。先说配角A新能源,最疯狂的“新能源电池”概念当仁不让地成为代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科力远的飙升,让锂电池高举高打,新能源电池上中下游也歌舞升平,市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故事也因比亚迪越讲越带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发布了;8-9月锂电池销售要迎来大幅增长了,比亚迪的新款车要使用新技术“铁电池”会克服传统充电电池的种种缺陷,“铁动力”将起航!更有说未来737飞机的两翼将挂上两个锂电池代替发动机,东方红火箭上天驱动器的新能源电池也正在研发中!这些故事似曾相识,想一想,在去年、前年你还刚刚听到过,余音绕耳,那再回想结局呢?痴狂过后难道不再会是“一地鸡毛”吗? 配角A确实“疯了”,这次的“疯话”好像比前两次更疯!而主角比亚迪在去年两款新能源车F3DM和E6分别销量只有365辆和53辆,这样的结果会不会让大洋彼岸的巴菲特老先生失望呢?

  配角B则要说说汽车!比亚迪大涨给沉迷的汽车板块注入活力,于是汽车股不再自卑,汽车张着它那华丽的笑脸也开始讲故事了:限购不可怕,限行也无所谓,上半年的业绩大幅滑坡更不再是压抑股价上涨的理由,汽车迎来出头之日了,因为比亚迪的上涨足可以证明一切!至少可以证明汽车业绩的拐点的到来!但故事只是故事,真相呢?比亚迪失策了!这是巴菲特老先生惊呼的!“当比亚迪业绩大滑坡,当比亚迪在中国陷入汽车经销商退网风波,当比亚迪股价从88港元跌至20港元附近时,投资者们势必要重新审视投资对象!”不过,巴菲特的搭档——柏克夏副董事长芒格也发话了“比亚迪失策了,但具备弥补失策的能力!”看上去汽车的故事还没完,接下来的悬念更精彩。

  最后一个故事的名字叫做《机构利器VS散户毒药》, 这个故事中机构、散户、比亚迪都是主角,每个人都在这个故事中唱着独角戏,不过他们的故事在市场的博弈中交集,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好戏!比亚迪的大涨,人民群众的想象力是无穷的,于是联想到了它是机构的利器,“A-H套利”就是证明!比亚迪A股大涨的同时也带动了H股的上涨,那么比亚迪A股大涨与其港股前期遭遇的连续被做空就有了很大关系:有资金通过连续抬升流通股本较小的A股股价,从而刺激H股股价,以此来对冲做空比亚迪的空头。散户们的观点精辟和智慧吧,不过充满智慧的散户们也要注意了,比亚迪会不会是机构给股民的一碗毒药呢?每个人的心中自有答案。

  不过!上面三个疯狂的故事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道理:这波行情舞台上的主角是比亚迪,许多题材股会因它而疯狂!而比亚迪疯狂的故事还会讲多久?它也许可以看做一个风向标。股民们在享用疯狂故事的同时,也要保留一份清醒,毕竟“散户毒药”我们伤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