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高官抨击国际评级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环

  记者张环7月5日,穆迪宣布将葡萄牙长期政府债券信用评级连降4级至垃圾级,并将前景展望调至负面的行为在欧洲引来一片讨伐之声,欧洲央行、欧盟及其成员国多位高官对评级机构的行为予以严厉抨击。

  4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称,将把法国和德国银行业提出的希腊债务展期计划视作选择性违约,这已在欧洲引起一片哗然。紧接着,穆迪公司5日再度落井下石地宣布下调葡萄牙信用评级。导致前一阵因希腊获得欧盟第五笔贷款而刚刚由阴放晴的市场情绪再度陷入恐慌中,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券违约保险成本上升、欧元与欧洲股市重挫。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开对评级机构本次降级的时机选择和调降幅度发出质疑,称其在葡萄牙得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后便下调其评级,助长了金融市场的投机势力,具有明显的“反欧洲”倾向。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7日也指责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是“寡头垄断”,并警告它们不要采取任何举动将希腊视作债务违约或部分违约。此前,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事务的委员巴尼耶也对降级时机表示不满,称评级机构在此时下调欧洲主权债务评级令人吃惊,完全无视欧元区债务危机国家政府和欧盟的努力。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呼吁要打破由几家评级“寡头垄断”的现状,寻求公平公正的评级。

  面对来自欧盟的抨击和批评,评级机构的态度似乎非常“淡定”。穆迪发言人表示,“该机构一直致力于提供独立、客观的信用风险评估”。标普也迅速作出了类似回应,称其所有的评判都是建立在一个独立、客观,全球统一的标准之上,这是他们提供服务的基础。

  在很多分析人士眼中,这场看似欧盟和评级机构之间的对峙实际上已悄然演变成欧美在经济政治上的博弈。事实上,这场“恩怨”早在欧债危机爆发的那一刻起便已结下。自2009年12月8日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好似三架来自美国的重型轰炸机,频频对这一债台高筑的地中海小国发起攻击。毫无还手之力的希腊在国债市场一片萧条,融资成本节节攀升的巨大压力下,不得不向欧盟和IMF求援。伴随着危机的层层扩散,其他欧洲国家也迅速成为三大评级机构的攻击对象,欧债危机也愈演愈烈,大有向二线国家扩散的势头,导致欧盟未来可能提供的援助规模越来越庞大,对金融市场的破坏力也不可小觑。

  巴罗佐在批评评级机构时说,“很奇怪的是,没有一家评级机构来自欧洲。因此评级机构在对欧洲的具体项目进行评估时,可能存在一些偏见。”事实上,在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和标普均为美国所有,且总部也设在美国;惠誉总部设在纽约和伦敦,一家法国公司拥有其多数股权。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对评级机构的指责一直未停止,有关改革的呼声也一直不断,但见效甚微。据悉,欧盟执委会一直在酝酿草拟一份对评级机构监管的议案,并试图创建一家欧洲评级机构,但至今未见行动。

  7日,巴尼耶在接受法国一家媒体专访时称,目前金融体系的薄弱状况造成投资者过度依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修改相关指令,改变这一现状。他认为,信用评级机构应该依据透明、公正的原则,客观地评估经济和金融数据,以正确地评估市场风险,但目前的情况恰恰不是这样。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信用评级都给出3A最高评级,鼓励投资者投资,导致风险累计和延迟,最后造成恶劣后果。而现在又走上相反的道路,不顾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不顾欧元区出现问题国家所采取的积极措施,一味下调他们的信用评级。他透露,欧盟将在今年秋季向欧洲议会提交的立法草案中着重鼓励投资者和市场加强自主评估,减少投资者对信用评级的依赖,甚至有可能撤销一些信用评级的参考功能。不过,他坦言,减弱信用评级的参考作用也会带来一些复杂问题,中小投资者将被迫寻求评估风险的新方法。欧盟相关各方正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研究,并将在未来数月内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