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内幕交易违规成本再高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重组内幕消息炒股获取利益将受到严格监管,违规的成本将变得更大。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7日在参加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时表示,上市公司如出现股价异常或涉嫌内幕交易,将叫停其并购重组申请。证监会正计划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对评级良好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将简化审批程序,将审慎考核评级较差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并购重组的当事人各方不能违法违规。目前,对股价异动或涉嫌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都将进行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对尚未受理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将不再受理,已受理的则暂停审核。

  笔者以为,对内幕交易的“紧箍咒”来的正是时候。

  很多投资者都见过这样的现象:某只默默无闻的ST股票,在底部盘整很长时间后,突然成交量和价格都出现异动,价格大幅上涨,有的甚至是以连续涨停的逼空形式飙升。接着,市场中开始流传关于该股的种种重组传言,上市公司开始发布澄清公告,有的不得不停牌。当迟来的公告告诉投资者事实时,股价往往已经大涨,先知先觉的介入者已经获利匪浅。

  这种现象大多出现在绩差公司的并购重组过程中,这些公司如果真的能实现“乌鸡变凤凰”,其估值水平必将大幅提高,这个时候,谁能在“乌鸡”的时候买进,就能轻松享受“凤凰”的卖价了。如此大的利益需求很容易带来内幕交易的可能性。并购重组过程是一个很长很复杂的过程,参与的人很多,很难保证一点消息都不透露出去,而一旦消息透露出去,对其他不知情的投资者就是一种极大的不公。

  监管层一直在加大对涉嫌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但是,对于违规者来说,只要其获利的可能性大大高于其违规成本,内幕交易就难以避免。还拿并购重组来说吧,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处的话要受到严厉处罚,而一旦侥幸漏网就会获利巨大,相比之下违规成本仍然不够高。因此就出现了很多投资者一方面对内幕交易很不满,但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打听内幕消息。

  如何提高违规成本?最根本的就是动摇其违规根基。重组内幕交易的根基,就是赌公司的重组,赌自己不会被查处。对于知道内幕消息的人来说,赌公司的重组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他们可能是重组的参与者或者其亲戚朋友,那么只要不被查处就会获利很大。但是,如果叫停股价异常或涉嫌内幕交易的公司的重组,就是从根上打击了内幕交易。因为一旦重组被叫停,股价无疑会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对上市公司、重组方以及违规进入的投资者都会带来的就只有损失。这样的话,上市公司及其重组方就会对相关消息严格保密,即使是知情者也不敢冒然违规进入,市场上的内幕交易就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