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品牌食用油上调价格 或是试探限价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油脂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11月底,在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的强烈涨价冲动下,发改委约谈了中粮、益海嘉里等大型粮油企业,要求在4个月内不得上调小包装食用油的价格。今年4月份,发改委又约谈企业发起第二轮限价令,时间为两个月,到本月初结束。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了,是否上涨食用油价格油企恐怕是左右为难,不知所措。一方面受成本的制约,如不上涨价格企业盈利困难,另一方面限价令虽已到期,但是国家并没有明确表态,油企也很纠结。


  前日,有分析人士认为,食用油价格短期内不会出现上涨的行情,毕竟夏季是食用油消费的淡季,再者国家没有明确的表示解除限价令,即使限价令解除,目前市场竞争激烈上涨的可能也较小。分析人士纷纷表示食用油限价令或将延至8月。有批发商也表示,即便“限价令”结束,食用油价格也不会立马上调,毕竟油企众多。


  市场瞬息万变,分析预测并不总是准确。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导向食用油不会涨价之时,部分品牌食用油企业却率先涨价。广州、厦门等地区的超市纷纷接到涨价的通知,百佳、家乐福、TESCO、好又多、华润万家等多家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市场内部分品牌食用油也开始调价。个别品牌通知涨幅约5%,这个调价引人深思。


  随着品牌食用油价格的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小的食用油企业也会随之上涨。小品牌食用油企业在成本高企不下的情况下举步维艰,有的已经面临停产,在大品牌涨价的契机之下,小品牌食用油势必会跟涨,以期能够扭转局势,另外也为整个食用油市场的上涨提供助力,以利好整个行业市场。


  在食用油限价令已经貌似“失效”国家尚未明确表态的这一时机,品牌食用油企业涨价约5%,在成本高企不下的情况下,涨幅说高不高,但已经不能说低。市场分析认为这是一次试探性的涨价,限价令即已到期,即使国家没有明确表示,但涨价也没有违法国家的规定。涨价5%,企业能够很好的生存,有利可盈,企业稍微多涨一些,即使国家重新限价企业也有了一定的谈判余地,或可多涨一些。上涨5%,如果国家不加以限制,油企短期内应不会再上调价格。以此看,品牌油企将价格上调5%应是深思熟虑之举。


  在此轮上涨之机,国家是否会继续限价,叫停上涨,小品牌食用油是否会跟风上涨,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