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屈宏斌:地方债规模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无需恐慌,中国政府地方债务规模在可控范围之内。”在国家审计署公布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超过10.7万亿人民币(约占GDP的27%)之后,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昨日表示。 按照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政府债务审计结果,2010年底地方债务的总额为10.7万亿人民币,大于现在6万亿人民币尚未还清的国债,同时将中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提升至超过50%。

  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随后便对中国债务审计结果“发难”,并发布报告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或高于目前的审计估算数字,这一论断随即遭到中金公司及多位经济学者的抨击。中金公司报告中指出,地方融资平台银行贷款为8.5万亿至9.5万亿,约10%左右的地方政府的债务率高于100%。即使假设这部分债务率高于100%的债务全部违约,不良率也就在10%左右,而这一概率发生的情况极低。

  屈宏斌表示,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并不像市场上一些机构推测的那么大。他认为,债务规模占全国GDP的27%这样一个水平还是可控的。值得注意的是,超过70%的收益已被用于投资铁路、桥梁以及购地,这意味着地方政府手上的资产和债务是同时增长的。因此,负债水平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