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6月CPI见顶成共识 中国未进入高通胀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新网7月9日电(财经频道种卿)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发布了6月CPI等经济数据,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达6.4%。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表示,6月CPI涨幅达到6.4%已达到年内顶点,下半年将出现较大幅回落,并且中国并没有进入所谓的高通胀时代。

  6月份的CPI涨幅达到6.4%,符合机构之前对经济形势的预期。对此,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他表示,6月CPI涨幅达到6.4%已达到年内顶点,下半年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同时,中国并没有进入所谓的高通胀时代。

  同时,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预计,下半年的通货膨胀会维持高位回落,全年呈现倒U型。原因在于,宏观调控政策使得M1回落,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控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在降低,6、7导致物价上涨的猪肉价格会趋于回落,“预计下半年的CPI会从6月份的高点,下降至12月份的4.4,七月份大概会在6.3%左右。”

  但是,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却表示 CPI指数也或再次冲高。他说,目前商品价格上涨因素多,未来仍将呈现普遍上涨趋势,加之劳动力成本升高,以及供给约束的影响,到达价格回笼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食品价格上涨14.4%。不难看出,食品价格仍是领涨6月份CPI的主要因素,王小广认为,CPI食品价格上涨仍在合理的范围,由于生长周期等因素农产品行业存在周期性的价格循环,近期主要由猪肉价格的大幅攀升而上涨。

  王小广在回答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指出,现在存在的物价上涨具有结构性、暂时性和合理性三个特征,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内的物价上涨不存在非合理性的恶意上涨。唯一存在不合理因素的上涨,就存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此外,王小广强调,CPI破“六”不意味着中国进入了高通胀时代,领涨CPI的食品因素与货币的关系较弱,由于前几年积极货币政策的推动,但货币不会导致长期的通货膨胀,价格上涨和货币的带动关系相对较弱,此次CPI的上涨主要就是由猪肉价格的上涨带动所致。

  对于是否进入高通货膨胀时代的说,王小广认为,进入高通货膨胀的基本条件有三个,一是全国物价进入全面性的上涨阶段;二是居民消费总水平的上涨幅度要达到5%以上;三是物价上涨要有一定的持续时间。依据这三个因素,中国目前的物价上涨情况符合后两个条件,但全面的物价上涨并不存在。

  同时,针对将于13日发布的二季度GDP数据,王小广预测,二季度GDP增速将在10%-10.2%之间,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十分有必要的,现阶段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部分原因就是来源于中国经济过快的发展,王小广预测,在今年第四季度国内GDP增速或将下滑至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