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方证券:震荡之后反弹将迎来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息后指数的调整更多是对前期快速反弹的修正,属于市场内在调整需要,货币紧缩政策对于A股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笔者认为,虽然A股指数反弹空间可能有限,但个股结构性机会远未结束,近期的调整更像是反弹向下半场演变的一个信号。

  反弹基础尚未动摇

  此次反弹的一大主要动力是影响中国经济和A股的一些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明朗,利空浮出水面后,市场的悲观预期转向政策可能放松的乐观预期。市场憧憬宏观经济政策在三季度微调有其合理性,通胀见顶回落使得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空间有限,经济增长下滑以及美欧经济不佳又可能令保障经济增长成为政策工作的重心。同时,美国经济适度疲弱、打压石油价格、美联储进入政策观察期等,对中国经济和股市都比较有利,因为其能减少通胀压力,并增强保增长动力。

  从上述几点分析看,市场反弹的基础尚未动摇。虽然在大幅反弹后,市场突然遭遇加息的“当头棒喝”,使得短线仍有调整压力,但市场做多热情已被有效激活,这点从近期量能放大、新股炒作重现活跃等市场信号中就不难看出。目前市场中的热点轮转和超跌股反弹好比是燃烧正旺的火焰,加息虽然可以被看作一碗冷水,但尚不足以扑灭个股做多的热情。

  等待反弹下半场

  刚过去的一周,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等分类指数的成交量,均已经超过6月24日启动阳线时的成交量,深成指已经把所有中短期均线踩在脚下,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健康走势,这使得本轮上涨与5月初和6月初量能有限的抵抗式反弹有着本质区别。尤其是前期跌幅最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尽管两者走势仍属于下降通道中的中期反弹,但近期持续放量推升的运行轨迹较为健康,反弹结束前技术面所特有的背离信号也尚未出现,因此加息后的指数调整与反弹结束不能画上等号。

  从近期盘面的动向来看,未来几周反弹有望进入下半场,即指数上涨空间有限,或将以箱体整理为运行主基调,但前期涨幅有限的超跌股和滞涨股将轮番补涨。

  随着第一波领涨指数的航母概念、水利、高铁等事件型板块陷入调整,银行等前期护盘功臣连续弱势,反弹上半场结束的信号较为明显。配合加息这一动摇市场预期的信号闪现,未来一段时间滞涨股轮番活跃的局面或将出现。

  历史经验表明,反弹前期往往是指数上攻力度大、龙头板块连续逼空、其余个股涨幅有限,而反弹中后期恰恰是龙头板块熄火、高位震荡,指数欲振乏力,但个股活跃度提升。这段时期个股的赚钱效应通常很明显,财富效应也往往是疲弱的指数所难以反映的。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反弹中后期的盈利反而可能优于反弹中前期。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反弹高点,及时止盈,而非盯着指数做个股。总体而言,加息只是释放了一个令市场短期震荡的信号,但并非拉响了新一轮调整的警报。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反弹高点
  • 加息
  • 个股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