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秦洪:信息技术产业拓展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

  在近日市场振荡行情中,信息技术产业板块成为黑马的摇篮,天泽信息、佳讯飞鸿等个股反复走高,银江股份等凭借锐意进取的管理战略、持续收购,得到了资金的青睐。

  两大动力驱动信息产业

  一是产业政策的推动力。信息技术产业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我国也一直注重对其扶持力度。今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这是“国发[2000]18号”文件政策延续的新文件,对于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若干政策性的支持。3月16日,“十二五”规划纲要又将信息技术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因此,信息技术产业将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

  二是新的应用需求驱动行业高成长。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信息技术产业的新应用领域不断产生,进而打开了行业新的成长空间。比如说智能交通领域,在十年前是一个陌生概念,但在近两三年来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借助奥运、世博、亚运等大型活动的契机,较早地启动了智能交通的建设。由于一线城市规模庞大,且仍处于快速扩张期,智能交通建设将会成为一项较为长期的工程。在一线城市的带动下,南昌、南宁等二线城市也相继提出了各自的智能交通建设规划,并进行了大量投入。至 2010年,国内智能交通投资额已超过80亿元,而且其市场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为相关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类似新应用领域还体现在GPS、物联网、云计算等诸多细分产业,这不仅为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细分行业的投资对象,也打开了信息技术产业优质企业新的成长空间。

  大幅调整后重现新生

  今年以来,A股市场热炒的对象是产品价格上涨、区域炒作等诸多题材股,对于在2010年风起云涌的信息产业股来说,并不特别追捧。而且,不少信息技术产业股主要在中小板、创业板中,不幸的是,这两个板块今年上半年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

  但正因为如此,凤凰涅槃,铸就新生。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计算机行业股价跑输大盘超过20%,行业市盈率回落至40倍左右,已接近2009年二季度的水平。而行业内一些业绩稳定、未来有望加速增长的绩优股,基于2011年业绩的预测,动态市盈率仅为30倍甚至不足20倍,估值明显偏低。

  更何况,当前市场的资金流向也发生了有意思的变化。部分基金等机构资金开始将目光转向具有产业发展前景以及估值支撑的创业板、中小板新股。而信息技术产业中的优势企业,不少就是新股,如近期盘面屡屡活跃的北京君正、拓尔思、银信科技等。因此,一方面是估值偏低,另一方面则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且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出现,市场资金陆续流入到信息技术产业板块,使其具备反复活跃的潜能。

  产业升级+新应用领域

  在操作中,有两个选股思路:一是在传统的信息技术产业中,把握那些产业升级或产业转型较为成功的个股,如银江股份,通过并购整合,已成功切入到智能交通领域。还有华工科技、同方股份等。

  二是在新的应用领域驰骋的个股。其中新股中的中海达、北京君正、力源信息等个股可跟踪。如果再进一步细分的话,卫星导航领域、移动互联网领域、云计算领域、城市智能交通领域等个股可积极跟踪,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海能达、三元达、杰赛科技等品种。秦洪(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