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餐饮企业A股IPO之路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国内餐饮企业的上市之路可能再添坎坷。最新消息称,证监会已上调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至5000万元,餐饮企业内地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搁置,部分企业如俏江南正修改上市方案,计划于明年转赴香港上市。

  据内部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餐饮企业上市一直持消极态度,有关部门拟出台一些针对餐饮企业上市新规则,在该新规则未出台前,餐饮企业上市暂不审批。而据港媒昨日报道称,两个月前证监会已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这一门槛无疑会拦住一大批酝酿上市的餐饮企业,从公开信息来看,A股上市公司湘鄂情2010年净利润也仅有5802万,而俏江南年均纯利润也刚刚超过5500万。

  证监会对此消息暂时未有回应。而有投行人士对此表示,餐饮企业上市并非门槛提高那么简单,可能还将要求其提高内控标准,要求收入和支出有据可循。“这样会大幅提高企业税务成本,也会对企业经营模式造成冲击”,某资深保荐代表人表示,这同时也会极大提高保荐机构的工作量,从而涉及保荐承销费的提高。

  目前国内A股上市餐饮公司只有西安饮食、全聚德和湘鄂情三家。据了解,目前内地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均在排队等待证监会回覆其上市申请。按有关规定,证监会发行部应于60 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通过则转发审委,不通过也应书面回复理由。然而这些餐饮企业目前仍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俏江南今年3月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但迄今未获书面反馈意见;著名粤菜餐企广州酒家、顺峰集团也于去年提出了A股上市申请,但同样未获批准。值得一提的是,与俏江南选择港股上市不同,湖锦等部分酝酿上市的餐饮企业仍表示坚持A股主板上市目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