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央行没法解决中小企业信贷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包括6月份CPI在内的6月份月度经济数据今日上午公布,二季度数据将于7月13日发布。 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昨日在清华大学表示,现在大众广泛关注的是同比CPI数据,但事实上货币政策更应该以环比CPI数据作为依据。他指出,中国通货膨胀和国际通胀是有关联的,而国际上是以环比计算,中国则是以同比为主,因此我国CPI数据连续性不是很强。

  针对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周小川表示,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只能依靠结构性政策解决,而非央行所能解决。

  从去年开始,随着央行一次又一次缩紧银根,中小企业从银行“拿钱”的路子越来越窄,经营资金严重短缺。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温州已有近20%的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停产。全国工商联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的最新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目前的生存状况甚至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还要艰难。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周小川表示,仍然鼓励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无法通过总量货币政策来解决,“央行没有足够的结构性政策来解决中小企业对信贷短缺的抱怨”。新财